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金东区因地制策破解物业费收缴难
2019年10月16日 15:01:56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楼盼 陈婺

  金华日报10月16日讯(记者 楼盼 报道组 陈婺)“开放式社区以后不收‘卫生费’,改收‘物业费’了”“租户和户籍居民一样交”“物业费不从年底分红扣了,要自己去物业办公室交”……今年二三季度,金东各社区围绕物业费的新鲜事层出不穷。

  物业费是社区持续推动文明提升的资金保障。6月底,在实现二环内开放式社区准物业管理全覆盖的基础上,金东区将物业费收缴体系建立、运行作为准物业全覆盖工作重点,一批适应社区实情、居民接受度高的收缴方案应运而生。

  6月中旬,雅地社区成了金东最早完成物业费收缴工作的社区之一。与往年只从户籍居民每人每年的分红中扣除30元卫生费不同,今年开始,社区381名户籍居民和97名租住居民的物业费均按每人每年72元的标准收取,社区日常保洁、基础设施维护真正实现所有居民共担。

  这不是唯一的变化。经过社区集体讨论,原本对社区户籍老年居民提供的营养餐服务也对老年租户开放,由此增加的费用,也将由居民共缴的物业费提供一部分。此举获得了居民的赞同。租户孙先生说:“社区对租户一视同仁,交一样的费用,享受到一样的服务,我们当然愿意缴纳物业费。”

  如果说雅地社区的物业费收缴算是“民生实事助缴法”,那驿头社区的做法可说是“房东包层收缴法”。该社区采取按层收费,由社区户籍居民根据自家建造的房屋层数,按照每层每年100元收取物业费,如楼层用于开店则由租户根据店面卫生等方面日常管理的难度收取每间200~400元不等的物业费。店面外的物业费统一由房东向社区缴纳。

  “一层100元换算下来每平方米不到0.15元,跟大部分小区定价相比便宜了不少。现在租户有什么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我们也会去劝导。”驿头社区居民张惠凤说。

  这些办法并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在相关工作部署之初,金东制定“鼓励收缴,适用扣除,本外共缴”的同时,还预留了一个月的调研期。涉及准物业费收取的社区,由社区干部、党员入户走访并召开会议宣传、调研,然后确定收缴方案,力求做到符合社区实际。

  据悉,除了“民生实事助缴法” “房东包层收缴法”,在金东各个社区还诞生了“网格共建助缴法”“灵活退缴政策”“半缴半扣法”等好办法。目前,金东准物业费收缴工作进展顺利,多湖街道、东孝街道今年的收缴工作已基本完成。


标签: 物业费;收缴;社区;金东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金东区因地制策破解物业费收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