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十大文旅IP解码东阳全域旅游
2019年10月20日 05:41: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鲁佳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横店影视城推出了梦外滩影视主题公园等旅游产品,并对主题演艺秀进行了提档升级;夜游东阳项目实施,成为城市旅游的一个大客厅……东阳旅游景区和旅游项目正不断推陈出新,以全新的视角和丰富多彩的姿态呈现在游客面前。

根据东阳市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报告,今年1-9月,东阳市共接待游客2257.32万人次,同比增长13.94%;实现旅游收入209.96亿元,同比增长17.75%。成绩单的背后,是东阳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按照全景打造、主客共享理念,丰富旅游产品,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将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营造‘处处皆风景,时时能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良好大环境。” 东阳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东阳,不仅有木雕和横店,还有古村和古宅

十大文旅IP解码东阳全域旅游

旅游景区提档升级

旅游项目不断开发

近年来,东阳市不断推动旅游景区提档升级。横店影视城投资20多亿元实施的横店风貌提升工程,实现了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投资300多亿建成的圆明新园大型爱国主义主题景区,推出了泛博物馆系列、梦泉谷、梦上海等新产品,营造了特色文化主题酒店、电影主题民宿街区、影视万盛印象街区,升级了主题表演秀19台、街头秀94台,实现了旅游产品的有效转型提档。

横店梦泉谷度假区项目总投资7亿元,占地260多亩,集温泉养生、疗养度假、游乐戏水、生态观光为一体,设综合服务区、山水温泉区、美食休闲区等三个大区域,项目第一期已于2018年元旦对外开放。

今年8月,投资35亿元,占地500亩、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的梦外滩影视主题公园试营业。这是以影视体验为核心,以老上海文化主题为依托、多元化业态相融合的特色品牌主题公园。

此外,东阳投资4000万元,实施了江滨亮化和夜游项目,“歌山号”“画水号”游船穿梭江上,江滨夜景变得更加迷人。卢宅休闲文化园成为集创意消费、创业培育、休闲娱乐、活态非遗、影视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街区。中国木雕城打造成为木雕文旅商综合体,木雕小镇吸引30多位大师入驻,正在向国家AAA级景区迈进;水画江南景区漂流项目建成开放,花园村、东白山度假区等都在加快产品转型……丰富旅游产品使得东阳市旅游内容更有丰厚度,也更具综合性。

乡村旅游更具吸引力

民宿发展更个性、更特色

位于画水镇境内、总投资1.5亿元的旅游招商项目水画江南景区第一期漂流项目,全长1.5公里,已于去年7月份建成开放,深受青年游客的欢迎。

东阳市积极响应全省“万村景区化”号召,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村庄“创A”热情不减。

截至目前,东阳市重点完善了部分村庄的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导览标识系统等硬件设施建设,成功创建A级景区村庄62个,其中AAA级8个。六石街道北后周村、湖溪镇象田成为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

今年,东阳市开展了新一年度的景区村庄创建工作,将新增30多个A级景区村庄,重点指导相关村庄注重品质和特色打造,助力乡村旅游做大做强,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休闲,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在深入开展“万村景区化”的同时,结合地方实际,东阳市去年4月出台了《关于扶持民宿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积极引导民宿旅游向主题化、个性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不少村庄组织有创办民宿意向者到德清、长兴、安吉等民宿发展先进地区学习,并请专业设计师对原有房屋进行科学设计,投入资金进行改造加固、装修提升。通过邀请有关专家对民宿经营户进行集中培训,以及组织相关人员到外地考察取经,提高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

在发展民宿过程中,还想方设法引进精品民宿团队。目前,东阳市已与首旅集团签订了《关于东阳市“首旅寒舍”民宿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具体民宿规划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之中。

据了解,全市现有民宿340家、客房2481间、床位3909张。今年初,省民宿等级评定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白金、金宿和银宿级民宿名单。庆兰民宿被评为省白金宿级民宿,横逸阁民宿、行云山居民宿、花涧民宿被评为银宿级民宿,湖溪镇象田村、横店镇联盟村和官桥村成为东阳市民宿集聚村。

“旅游+”“+旅游”

以文化赋能旅游产业

依托各行各业资源,东阳大力实施“旅游+、+旅游”战略,加强与相关产业的有机融合。建成省级非遗旅游景区3个、金华市级4个,各级非遗体验点91个。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省级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省休闲渔业精品基地各1个。举办五届横店马拉松,成为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新增国家、省、市级研学基地、营地19个。全民健身、航空旅游、太极拳、骑行、户外运动等更是精彩有加。

2018年以来,东阳以“文化提升旅游品质、旅游推动文化传承”双向融合工作为主线,实施“文化+、旅游+”工程,重点谋划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促进文化资源向特色产品转化。同时,按照“世界级文化创意与影视娱乐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定位,重点打造城区、横店、古宅、东白山四大旅游板块,推动全市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据了解,接下来东阳将深度实施文化解码工程,挖掘、整合、提升、展示东阳特色文化;实施文旅全面融合,打造影视、木雕、圆明新园、城市休闲、古村古宅等10个文旅IP,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东阳美食品质化、产业化。

同时,推进文旅数字化产业,实现全域智慧旅游,推进文化旅游智慧平台建设,将其纳入“智慧东阳”建设总体规划,实现数据的整合、互通、共享;成立文化旅游项目指导服务中心,充分挖掘全市旅游资源禀赋和文化内涵,并将其转化为产品优势和发展优势,谋求新发展,努力把东阳打造成全省旅游全域化发展的新样本。


标签: 东阳市;旅游;横店;木雕;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十大文旅IP解码东阳全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