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 窗口越减越少 办事越来越快
2019年11月18日 04:23: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童伟宏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攀 通讯员 童伟宏)近日,在浙江铂大工贸有限公司工作的“新金华人”方锡春看着打印机里“吐”出的工伤认定结论书,一件心事落了地。前不久,他在工作中被砸伤脚,在咨询金华市人社局后,他在政务服务网上提交申请并寄送病例等材料,仅过了两天就在手机上收到了认定结论短信,全程没有跑过一次窗口。

  今年7月,省人社厅将金华作为“试验田”,联合金华市委、市政府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领跑者综合试点,通过推动各领域改革为全省人社系统打造改革“参照项”。

  短短3个多月时间,金华就在全国人社系统首创办理人社业务无需证明,高标准完成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5个省定“一件事”改革,创新实施了集体合同备案等3个“一件事”改革,打造了“多件事”组合套餐;探索建立了“源头治、一窗办、上门办、调解办、依法办、信用管”基层劳动纠纷综合治理机制,打出了根治欠薪组合拳;“美好人社指数”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改革使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人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提升,人社治理体系也实现了大幅度变革。

  一个肉眼可见的大改变是——金华人社部门的窗口总量减少超五成。这场窗口大“瘦身”是如何实现的?“标准领跑,服务才能领跑。”金华市人社局法规处处长章丽仙说,过去办理同一件事,在不同地方需要提交的证明和材料不尽相同,导致办事效率参差不齐。金华试点的“第一刀”就瞄向了标准化。

  通过直接取消、申报承诺、数据共享等方式,金华人社局先后取消了“无经济收入”等近百项证明,企业群众和其他部门到人社部门办事无需再提供证明。“同时进一步优化流程,人社部门134个服务事项合计申请材料从466份减少到174份。”章丽仙说。标准化的实现为“线上”办事提供了基础和支撑。没有了窗口,企业和群众只需按“流水线”自行便捷办理即可。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金华市人社局还在全市147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人社服务专区,银行、邮政等代办网点368个,80%以上办事事项都可在基层网点通过“机器换窗、人机联办”实现就近自助办理。

  改革后,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人社服务大厅的服务窗口从原来的37个减少到10个,窗口日均“客流量”从每天800多人减少到200人左右,办件时间从20分钟/件缩短至5分钟/件。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金华试点中,将改革的理念向全领域纵深推进,是人社部门服务营商环境、提升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通过改革,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标签: 金华;最多跑一次;改革 责任编辑: 张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 窗口越减越少 办事越来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