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浦江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王艾——为“猪宝宝”口粮奔忙
2020年03月18日 05:12: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县委报道组 许乾虎

  王艾(右二)把防疫物资送到抗疫一线。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梦婷 县委报道组 许乾虎)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过去的一个月,为了解决生猪口粮、提供不涨价猪肉,浙江毛阳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艾几乎忙得没睡过一个好觉。最近,猪饲料采购价格终于稳定下来,员工到岗后销售也慢慢恢复正常。“困难都过去了,慢慢会好起来的。”王艾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王艾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浦江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她主动为全县生猪养殖户“云跑腿”,沟通协调饲料采购和运输问题。在县内饲料紧张的情况下,把原价销售的饲料留给中小养殖户,自己和几家大户高价从外面想办法采购饲料,同时坚持猪肉供应不涨价。

  王艾把小猪仔叫作“猪宝宝”。20多年来,她呵护着“猪宝宝”们,把只有18头母猪的家庭养猪场,经营成为年出栏生猪超万头的现代化规模养猪场。疫情发生后,“猪宝宝”口粮的采购和运输都成了问题。王艾自己公司春节前购置的饲料,可以满足15天的喂食量。她在畜牧群里了解后发现情况不容乐观。“往年初七初八就可以开始运输饲料,大部分中小养殖场不会购置大量饲料,支撑不了多久。”

  王艾第一时间和相关主管部门反映了这个问题。当时,首先要解决的是中小养殖场饲料紧缺问题。她主动带领全县养殖大户,把浦江县饲料经销商的60多吨原价销售饲料库存,留给县内中小养殖户,自己和几家大户则想尽一切办法从外部解决。

  这个决定并不是盲目作出的,王艾有自己的分析和思考。首先,大一点的养殖场饲料库存多,压力还没有那么大;其次,县内库存本就不多,就算全部给大户,也熬不了几天。但是对中小养殖户意义不同,有了这批库存,他们至少短时间内不用慌了;再次,像她这样的大量采购,相比零星购买成功概率要大很多。

  作出决定后,王艾一边到处联系购买猪饲料,一边也利用自己浙江省畜牧协会理事的身份,把浦江畜牧行业遇到的问题向省畜牧协会反馈。因为不能出门,她为全县养殖户“云跑腿”,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养殖户困难。同时不计成本,高价从宁波、东北等地购买猪饲料,用公路、铁路等运输方式运进浦江。

  几天以后,饲料运输问题在全省层面顺利解决,王艾才松了一口气。经过全县统筹,浦江全县没有一家养猪场因为饲料问题陷入困境。

  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们奋战在一线,需要单位食堂提供工作餐;群众宅家不出门,但也需要采购肉类,猪肉供应必须要保证。  王艾不仅保证猪肉供应,而且按照年前价格销售不涨价。

  疫情期间,浦江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150余名志愿者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或在医疗、电力等领域各自奋战,或在防控卡点为大家服务浦江。王艾虽然忙于猪饲料运输及猪肉供应不能到卡点参与执勤,但她通过自己的方式,为卡点防疫贡献力量。

  疫情初期,她就通过自己的人脉资源,采购了口罩、消毒药水等防疫物资,到货后第一时间送到防疫前线。“劳模工匠志愿者都是各个领域的精英,这次疫情防控中,他们在各自领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浦江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饲料;养殖户;浦江;防疫物资;猪肉供应;采购;疫情防控;志愿者;库存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003/W020200318187294417337.jpg

浦江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王艾——为“猪宝宝”口粮奔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