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兰溪籍科学家陈薇为家乡学子上网络思政课
战“疫”院士来信畅谈爱国情怀
2020年04月13日 05:07: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李灿

  浙江在线兰溪4月13日讯(记者 何苏鸣 李灿)“兰溪的学弟学妹们,我是陈薇。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寒冬已经过去,相信兰溪也已经春暖花开……”4月12日,兰溪中小学首批复课前一天,上午9时的“开学第一课”网络思政教育活动上,全市8万余名学子收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兰溪籍女将军陈薇的来信。信中,她与大家分享在武汉抗疫一线的经历和感悟,勉励大家勇于追梦、敢于担当,成长成才、报效祖国。

  陈薇是土生土长的兰溪,1984年毕业于兰溪一中,现为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少将军衔。作为此次新冠病毒疫苗研制的“种子选手”,她带领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已展开临床试验。

  “她领衔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大大缩短核酸检测时间;首批接种新冠疫苗的一位志愿者已结束观察疗养,回归日常工作与生活……”说起这位比自己年长36岁的学姐,兰溪一中高三学生徐艺青如数家珍。这次能成为“陈老师”的学生,更给了她追逐偶像的决心和动力。“接下来的3个月,我一定要克服疫情影响,用心备考,争取考取生物医药领域相关专业,成为像学姐这样对社会有用的人。”

  徐艺青说出了兰溪市众多中小学生的心声。疫情发生以来,兰溪各中小学创新载体,充分利用“空中课堂”,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和帮助学生更深刻地体验生命教育,树立对国家民族更为强烈的认同感、使命感。截至目前,兰溪共开出“疫情”相关课程1200余节。

  身处抗疫前沿,陈薇的日程每天以分钟计。但当家乡的老师辗转联系上她时,陈薇毫不犹豫地答应为大家“上课”,并在一次次实验间隙写下这封亲笔信。“孩子是中国的明天,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激励孩子们成为有爱心与责任感的人,增强爱国爱党爱家乡的自豪感,为新时代立德立功立言。”陈薇在信中写道。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邀请像陈薇这样的身边榜样走进课堂,正是希望他们以自身经历为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兰溪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该市通过邀请非思政课任课教师、党政领导干部、社会优秀人士等走进课堂,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让青少年在“润物细无声”中得到更多滋养和启迪。

标签: 疫情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战“疫”院士来信畅谈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