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71岁盛阿姨 参加培训要做“带货网红”
2020年08月24日 06:06:2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 “我1949年生的。”她想了想,又强调一遍,“你就写71岁吧。”

  像大多数女人一样,盛慧心不太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年龄。

  一件玫红色的丝质防晒衣,内搭白色T恤,配上嫩绿色蕾丝花边吊带裙,连口红也是少女芭比粉。这样一身打扮,不止是让她“显年轻”,而是真年轻。而她最年轻的是在心里,因为她想当一个网红,还是持证的那种。

  很多金华人对这张面孔似曾相识

  在金华,很多人看过盛阿姨表演,哪怕叫不出她的名字,也对这张面孔似曾相识。

  或许是在社区的文艺汇演上,她演婺剧。她扮演《打金枝》里娇滴滴的升平公主,《断桥》里体态婀娜的白娘子,惟妙惟肖。

  盛慧心享受处于舞台中心的感觉,更敢于尝试新鲜事物。今年4月,全国首个《网络直播营销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在金华实施,相关的培训和考试也陆续展开。盛慧心报名网络直播营销培训,参加考试,想拿“网红资格证”。目前,她也是金华年龄最大的培训学员之一。

  就像8月立秋后似火的骄阳,71岁的盛阿姨,仍像年轻人一样,对这个世界充满热情。

  她就是“乘风破浪的奶奶”。不过,盛慧心可能不太喜欢“奶奶”这个称谓。旁人问她几岁,她肯定不会报出准确数字。“1949年生的。”想了想,她还要强调一遍,“就写71岁吧,我不想让别人知道我的年纪。”

  “感觉日子一天天怎么这么快呢?一下子就过了一年,人就这么老了。”所以盛慧心选择遗忘,“干吗要记年龄?”

  网红班,婺剧迷也想来参加

  一个婺剧迷,怎么会和网红带货产生关联?说来话长。

  但凡要见人,盛阿姨总把自己拾掇得光鲜亮丽,白头发是绝对不能有的,黑色也土气,染的颜色必须是显年轻的颜色,红棕可以考虑。

  穿的衣服,颜色有粉的绿的;有蕾丝、花边;少女元素也是她的心头好。

  最重要的,她不排斥新鲜事物。7月份,儿子回来告诉她,金华办了一个“网络直播营销培训班”,和影视行业打交道的儿子想要报名不意外。盛阿姨一听,也要同儿子一起去。

  这个培训班,与金华4月份出台的一个政策有关。

  在电商领域,在全浙江省,金华就是“课代表”般的存在,一向表现突出。

  在直播带货最火的时候,今年4月底,金华出台《网络直播营销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培训标准和考试题库也同步制定。

  在全国,这是首创。通过培训和考核的人,可以拿到人社部门颁发的“网络直播营销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这个证书,被戏称为“网红证书”。5月,国家人社部发布10个新职业,其中就有“互联网营销师”,增设了“直播销售员”工种。简单地说,“带货网红”这一新职业,如今已经得到官方认证。在金华,这个职业还能考证。

  盛慧心了解了这个新事物,十分感兴趣。她对“带货网红”有自己的理解:“人家带的是货,我也能上直播间推广婺剧啊。”

  哪怕在这之前,她只听说过视频直播,但每天忙着排练、演出,其实连抖音之类的软件都没有刷过,“不会就学嘛,有这个班,就是给我们这个机会了呀。”

  4个月不到,已开了六期课程

  盛阿姨参加的,是浙江狂浪文化传媒和金华三木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联合组织的网络直播营销考证班。

  两天的突击训练,主要是学习账号引流涨粉、选品上架技巧、直播场景搭建、直播话术技巧、爆款引流短视频的拍摄剪辑技巧等。

  7月13日,这个培训机构组织第一期培训。在金华,这个时间并不算早,最早的一家培训机构,4月29日就已经开班。到8月18日,培训班已组织6期课程,培训人数接近300人并组织参与考试。只要符合相关条件,每人600元的培训费由政府买单。

  “目前为止通过率在90%以上。”网络直播营销的专业能力考核,由金华市职业技能管理服务中心组织,主任鲍慧英介绍,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

  截至8月18日,金华已经组织10000多人参与培训,市区有4家机构推送学员参与考试,645人获得“网络直播营销”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不过,对于像盛阿姨这样的“直播小白”来说,通过两天的培训,想要真正掌握的直播技巧并不容易,主要还是以“扫盲”和试水为主。

  比如在课堂上,她也会拿起手机,试着推广一款面膜。“么么哒,明晚8点直播间不见不散……”看得出,通过培训,盛阿姨已经能自己编写直播脚本,也学会了一些“直播话术”。因为常年上台表演,面试一关她并不怵,自我感觉表现也不错。

  虽然盛阿姨参与的第4期培训班成绩还未出炉,但她已经让儿子买了一整套的直播设备,等空闲下来,就要好好研究怎么开一间直播室,向网友推广婺剧文化。

  考证只是一个抓手

  在这批培训学员中,盛阿姨目前是年纪最大的一个。经过几期培训课,浙江狂浪文化传媒董事长陈京宝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来参加培训的人,七成是女性,而年龄分布很广,从高中毕业到退休的都有,考证并不是她们唯一的目的。

  58岁的学员苗姐(化名)来参加培训,小姐妹知道后也都想报名。她学完全部课程后,觉得受益挺大:“以前就想学短视频剪辑、制作,但没有人会这么系统和细心地教,这次培训也算是一个机会。”

  陈京宝也坦言,直播容易,真正带出货却很难,更不是考取一个证书,就能证明有带货的能力。

  鲍慧英也提到,政府部门并不会拿这本“证书”作为网络直播带货的入行“门槛”。“考取证书只是一个抓手,目的是以考促训,培养人才,服务地方经济。”

  鲍慧英说,今年金华原计划培训10000名网络直播营销人才,为企业拿到更多订单、卖出更多商品提供实质性帮助,助力企业转危为机,“这个目标现在已经提前完成。”


标签: 金华;直播;培训;阿姨;营销;婺剧;网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71岁盛阿姨 参加培训要做“带货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