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婺城竹马乡绽放“花经济” 种植超万亩,年花卉交易额6亿元
2020年08月14日 05:15: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毛剑雷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 “天下茶花数金华,金华茶花看竹马,我们竹马茶花早已名扬天下了。”夏日时节,坐在自家的茶花盆景园艺场内,陈树谦自豪地说。

  陈树谦是金华婺城区竹马乡联民村人,得益于当地茶花产业的强劲发展,自家的高端苗木年销售达上千万元。

  从90年代低小散的种植模式,到如今的万亩花卉苗木,20多年间,竹马乡茶花经济飞速增长,如今从业人员达3500余人,年花卉交易额达6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茶花之乡”。在振兴乡村的道路上,竹马乡聚焦聚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生态旅游,兴办特色产业,不断开拓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让山茶花变成朵朵金花银花。

3eff857aff5f9cb89246b6d4ec9fe613_0.jpg

5285905f0a86b1b54b8844d22d5b2856_0.jpg

  从贫困村到亿元村

  茶花种出新“钱”景

  “一棵茶花一担谷,一亩茶花一栋楼”。茶花作为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素有花中珍品——“赛牡丹”之称。竹马乡地处金华盆地北山山麓,冬季高山阻挡了南下的冷空气,相较于平原温暖的气温更适宜花卉苗木的生长培育。

  20多年前,竹马乡下张家村是个典型贫困村。如何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为乡村经济发展找到新动力?时任村支书的钱瑞华想到了世世代代种植的茶花。他从外地引进种花大户回村,并带动村民,逐渐形成了规模化和产业化,出现了越来越多种植大户和苗木中介。如今,竹马乡已成为全国茶花种植销售重要基地之一,也是“花满婺城”建设的主战场。国内最大的杜鹃花种子基地和省内最大的高端景观苗木种植展示销售中心也坐落于此。

  昔日平淡无奇的小村庄,摇身变成了大花园,千姿百态、娇美艳丽的茶花,引得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竹马茶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扩大,许多从这里走出的清华等名校毕业生、日本留学生也纷纷回乡从事苗木产业。

  高扬是下张家村最年轻的90后苗农之一,但也在这行里摸爬滚打4年了。高扬的父母是下张家村最早的一批苗农。和父辈们种茶花起家不同,高扬承包的这100多亩地里,主要种植大型工程用的色块苗。从最初的地栽技术到现在的营养钵技术,下张家人培育的色块苗,品质一直受到客户信赖。

  “我们的搬花工人,一天收入最高能有800元。”竹马乡党委书记姜建军说。如今,下张家村花卉苗木销售额早已经过亿元,村民人均收入和集体收入均列全乡第一,茶花已经成为村民增收的致富之花。

  金花茶卖到9000元一斤

  提升产业转型升级

  “这种金花茶市场价9000元一斤,我们已经引进到竹马,未来产业前景广阔。”姜建军告诉记者,他拿出一朵朵金色的茶花,放在玻璃杯中泡开,茶香甘芳满口。

  目前,竹马乡有千余户以种植茶花为主的苗木大户,种植面积达11000余亩。为了积极推动茶花产业转型升级,竹马在培育茶花新品种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更新生产方式,推广小型化、无土化种植技术,深挖茶花深加工产业链,让茶花多业态飞入寻常百姓家。

  竹马乡培植的小型化、无土化的盆栽茶花,满足办公室对于小型绿化景观的要求,备受欢迎。为了解决观赏期短的问题,竹马花农将鲜花空运到云南,低温脱水后制成永生花,一年四季都可以销售。

  为了让村民的居住环境更美好,让“茶花之乡”的美名更响亮,婺城区竹马乡全部关停了当地17家污染较为严重的企业,厂区复垦耕地,复绿花卉苗木。竹马乡还是金华市首批的垃圾分类试点乡镇。如今走在竹马乡,道路整洁、新房林立,绿化带、庭院前后、大大小小的花圃里种植着各种各样的茶花,茶花开在竹马的角角落落。

  眼下,竹马乡正投资13亿元打造中国花博园,核心项目有中国苗木产业智慧博览园、金华茶花精品园等项目,“苗二代”陈树谦对此十分期待,“前几年经常要飞日本选苗、跑广东销售,以后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产销一体了!”中国花博园核心项目建成后将推动花卉苗木种植、展销、研发、文创、培训融合发展,力争打造长三角花卉休闲产业示范区,带动具有金华辨识度的苗木产业进一步腾飞。

标签: 茶花;竹马;金华;贫困村;种植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008/W020200814365655139961.jpg

婺城竹马乡绽放“花经济” 种植超万亩,年花卉交易额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