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堵在苏伊士运河的货轮 把义乌外贸老板急坏了
昨晚传来好消息:搁浅的货轮 已经完全恢复至正常航道
2021年03月30日 07:58:16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张云山

  “长赐号脱困了!”昨天下午2点,在义乌做外贸生意的金斯顿集团总经理金小民再三打听消息的真实性,打听到属实时,他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自23日,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重型货船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堵住苏伊士运河后,金小民几乎每天都要盯着手机,观察着这艘巨轮一举一动的消息。

  苏伊士运河被堵

  贸易人的心也跟着悬起

  苏伊士运河连接地中海和红海,位于欧、亚、非三洲交接地带的要冲。

  从长赐号搁浅第一天起,金小民就开始每天关注有关这条巨轮拖救的任何消息。因为金斯顿集团有很多非洲和欧洲客户,运去那里的货都需要走苏伊士运河。运河一堵,对全球贸易来说,都是一个巨大打击。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全球约25%的集装箱贸易通过苏伊士运河完成。

  据媒体报道,货船搁浅后已有约200艘往来船只受阻。分析人士认为,运河如果不能尽早通航,或将对全球航运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给原本就面临运力紧张压力的航运业添“新愁”。

  “我们有些客户的船就在苏伊士运河边的红海等着,听说排队的船有300多艘了,不知道什么时候重新通航。”杭州一家货运代理公司的业务员小林告诉记者,他们还没收到苏伊士运河重新开通的消息。

  金小民说,如果船上装的是衣服、鞋子、电子元器件等耐用品还好,据说在苏伊士运河边排队的货船,有些装的是牛羊等牲畜,大热天在海上滞留,损失如何还很难讲。

  走苏伊士运河

  是最经济实惠的通道

  对于船务公司来说,每天船舶停在外海,都要花费用。为什么不让船经过南非好望角去往非洲和欧洲呢?

  “苏伊士运河是最经济实惠的通道,只要7天内能疏通,大部分船都宁愿排队等候的。”小林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货船从苏伊士运河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约需12天,而绕道南非好望角则需41天,航程增加约1万公里,额外花费约50万美元。

  而对于从新加坡去往欧洲的货船,直接西行穿越印度洋,绕道好望角,往往也比穿越苏伊士运河会增加7天的航程。所以对于从亚洲驶往欧洲的船只来说,绕道好望角,往往会增加多日的航程。

  据业内人士分析,绕道所需的燃油费会增加。而堵在苏伊士运河中,等待运河重新通航,每天也要产生不菲的滞期费。

  集装箱变得更加紧缺

  运费涨幅预计更大

  数据显示,全球海运物流中,约15%的货船要经过苏伊士运河。丹麦“海运情报”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拉尔斯·延森表示,每天约有30艘重型货船通过苏伊士运河,堵塞一天就意味着5.5万个集装箱延迟交付。德国保险巨头安联集团估算,苏伊士运河堵塞或令全球贸易每周损失6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英国《劳埃德船舶日报》估计,每天有价值约96亿美元的集装箱货物经过苏伊士运河,包括服装、家电和电子产品等。

  对于浙江商人金小民来说,他更关心的是如何抢货柜。去年7月份以来,由于海外港口卸货降速,国内出口货物激增,很多集装箱堆积在境外港口,导致国内出口用的集装箱紧缺。外贸公司都把“抢”集装箱当大事来抓,甚至出现过一个集装箱货柜的运费贵过货值的情况。更有外贸公司直接把码头堆场当仓库使用。

  “苏伊士运河被堵,还会影响到整个集装箱的回流。这样一来,集装箱更是一箱难求,估计还要加价。”金小民说,4月份海运费一直在涨,苏伊士运河被堵,运费涨价幅度肯定更大。

  不过,苏伊士运河不是沟通欧亚大陆的唯一通道,考虑到运费上涨+航程延长的因素,也让中欧班列的舱位变得紧俏起来。“这几天很多客户过来问,中欧班列还有没有舱位,很多原先想走海运的客户,选择了陆运。”金小民说。

  长赐号货轮

  已经恢复至正常航道

  “以前我们都催着船快一点,再快一点,现在我们都让商船尽量慢下来,反正到苏伊士运河也要排队。”宁波一家船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有一条宁波到摩洛哥卡萨布兰卡航线,现在正是运输旺季。他们月初出发的船在3月15日抵达苏伊士运河,3月16日顺利通过运河,3月23日到了突尼斯,预计4月2日左右将到达摩洛哥卡萨布兰卡。而晚了一周的另一艘船,24日到了苏伊士运河,碰上了运河被堵,就一直在红海等着,船期至少延误半个月。

  不过有好消息传来,日前在苏伊士运河触底搁浅的长赐号货轮已经摆正船身。有海运消息人士称,该货轮已经恢复了“正常航线”。早些时候,长赐号在救援队伍的努力下成功重新上浮。据央视昨晚消息,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29日发布公报说,搁浅货轮已经完全恢复至正常航道。


标签: 苏伊士运河;集装箱;货船;好望角;欧洲;运河;货轮;运费;搁浅;航程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堵在苏伊士运河的货轮 把义乌外贸老板急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