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兰溪跟踪督导制推动巡察整改见成效
2021年06月08日 08:02:3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杨一之 通讯员 于恒

  “卫健局围绕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51个问题,制定《中共兰溪市卫生健康局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日前,兰溪市卫健局党委总结巡察整改亮点工作,并向兰溪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作了详细汇报。这也是兰溪推行巡察整改一年跟踪督导制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为破解巡察整改不深不实、长效机制不执行不落地等难题,兰溪创新推出巡察整改一年跟踪督导制,通过组建巡察整改专项督导组,以联审式审核把关、闭环式跟踪问效、蹲点式调研督导等方式,对该市教育局、卫健局、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单位的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为期一年的跟踪督导。

  “这次我们不是‘单兵作战’,而是成立由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巡察机构、市委组织部等单位有关人员组成的专项督导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对重点单位的整改方案、进展情况报告、落实情况报告等进行审核把关,以高质量的精准督导确保整改落细落实。”兰溪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问题整改及时到位,专项督导组还建立“周督月报”的工作机制,明确督导重点,开列督导清单,构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发放督导清单反馈问题—报送月度整改进展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压紧压实各单位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在教学教研质量、干部人事管理等方面已完成整改13项,但针对生源外流等问题,整改内容仍有待完善……”今年3月,第二专项督导组综合运用调阅资料、听取汇报、专题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兰溪市教育局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验收评估,一针见血地指出该局在整改中存在的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并督促其限期整改。

  除了聚焦“当下改”,兰溪还狠抓“长久立”,持续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针对部分单位党组织整改“表面化、选择化”倾向,专项督导组对重点单位整改情况开展为期一年的动态跟踪督导,通过对浅尝辄止、弄虚作假等行为严肃问责,推进巡察整改长效化。截至目前,推动重点单位完善和修订制度共57项。

  今年以来,该市巡察反馈问题132个,完成整改121个,整改完成率达91.67%,清退违规资金96万余元,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17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

标签: 巡察;兰溪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兰溪跟踪督导制推动巡察整改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