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错过一个窗口期,可能就会错过一个时代
2022年03月02日 18:56:4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杨林聪

  一语激起千层浪。

  2月24日,在各代表团讨论现场,党代会报告里的一句话被代表们频频提及——“现代化建设是一场长跑,错过一个窗口期,可能就会错过一个时代。”

  在义乌市代表团,有代表说,自己所在的乡镇就是一个缩影,因为错失一次发展机遇,从昔日引领发展的义乌中心镇掉落成需赶超发展的后发镇,用事实诠释了“错过一个窗口期,就错过一个时代”的道理,让人深省;在市直第一代表团,有代表由此感叹,面对新一轮日益激烈的区域发展竞争,不能指望别人慢下来,只有让自己跑得更快些;在永康代表团,有代表以此引申,对于企业来说,机会也是有窗口期的,如果你没有在机会出现的时候抓住它,迅速做大规模,等到机会窗口期过去了再进入,成功难度和成本将会成倍增加……

  热议,源于共鸣;至理,唤起心声。在各个代表团走访,听到很多代表这样说:今年的党代会报告,讲出很多金华干部群众多年想说又没有说明白的事。

  它传递着“机会真难遇、光阴更易流”的清醒。循着改革的时光之轴回望,八婺大地曾演绎一个个无中生有、点石成金、莫名其妙的创业传奇,背后都印证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逻辑。

  它传递着“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的站位。对比自己,金华发展日新月异,但如果把参照的坐标轴拉长就会发现,昔日与我们“并跑”的已经变成了“领跑”,有些本世纪初“个头”甚至还不如我们的城市,如今经济总量已是我们的两倍。党代会报告提出,当前,金华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转型发展的攻坚期、能级提升的突破期、数字变革的抢滩期、共同富裕的探路期——抢抓机遇,方立时代潮头,“五期叠加”需要我们加压奋进、跑步抢滩。

  它传递着“风华看今朝、舍我更其谁”的担当。党代会报告里的一个词,让很多人精神为之一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以“崛起在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想明白、坚决干,朝着“扛旗争先、崛起浙中”奔涌向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崛起浙中”是我们绕不过的必答题,也是必须交出的时代答卷,“崛起在我”就是一份时代动员令,号召全市上下合心合力合拍。

  “报告提出要焕发‘双星争华’气质,这个提法既充分体现了金华这片热土钟灵毓秀小邹鲁的历史底蕴,更是语带双关”“弘扬一种精神气质,就是要用信念来转变观念”“双星争华,‘华’是结果是目标,‘争’是重点是要害,‘争’才能拥抱精彩,‘等’永远没有未来”……

  会场气氛热烈,讨论声此起彼伏,不时激起掌声阵阵。


标签: 金华;党代会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错过一个窗口期,可能就会错过一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