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第二届“诗建设”诗歌奖昨天颁奖,多多折桂
在诗意的乌镇,颁出诗的奖杯
2016年12月11日 08:05: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瑾华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张瑾华)12月10日下午,第二届“诗建设”诗歌奖(“米索尼”杯)在浙江乌镇举行颁奖典礼。著名诗人多多获主奖,奖金10万元;三位70后诗人王敖、苏野、楼河获新锐奖,奖金各3万元。

  这个水平的奖金额,在当今中国的民间诗歌奖中,算是比较高的。

  著名诗人沈苇用乌镇话开启了诗歌奖颁奖典礼。他说,乌镇是个有文脉的地方,茅盾文学奖连续在乌镇办了三年,又有戏剧节,“小时候,我从十多公里外的练市步行大半天到乌镇的照相馆拍照,吃碗馄饨,今天从新疆飞了4000公里,来参加诗人的聚会。所以要特别感谢杭州有《诗建设》这个刊物,有这个奖项,才有在乌镇的诗的相聚。”

  《诗建设》主编泉子说,“我们即将迎来新诗百年的华诞,过去的百年,充满了汉语的基因与密码,也是寻根之旅。‘诗建设诗歌奖’旨在通过奖励当代汉语新诗创作中具有前瞻与启示意义的诗人,倡导新诗在精神与艺术上的探索。”

  《诗建设》是一份在杭州编辑的诗歌季刊,由作家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该杂志自2011年3月创办以来,至今已出版了23期,在诗界产生较为广泛的影响,还在今年深圳读书月中,获得年度致敬诗歌媒体称号。

  获得第二届“诗建设”诗歌奖(“米索尼”杯)主奖的诗人多多,一头潇洒的银发,他说:“也许,词语能够说出自身的秘密,也许,只有在伟大典范的阅读中,才能知道生活是什么。”这段获奖感言,显然跟他诗歌一样凝炼有力。

  多多1951年出生于北京,1972年开始写诗,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在20世纪70年代,多多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现代诗歌的探索者之一,其代表作《玛格丽和我的旅行》、《手艺》、《致太阳》等,早已成为汉语诗歌的经典篇章。在旅居欧洲的十几年间,他也创作不懈,屡获诗歌奖。”

  几位得奖的诗人都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一直在江南小镇同里生活的新锐奖得主苏野说,“我的诗歌大部分是在夜晚写下的。”王敖说,“我基本上是个有朴素的生活习惯,为了不焦虑而保持了幽默感的劳动者。”楼河则说,“诗歌写作就像一份日历,使我记得曾经经历的日子,那些交往的人,发生过的事。”

  在乌镇的颁奖典礼上,还举行了诗歌朗诵会,全国50多位诗人作家参加。另外,11号上午,诗人们将围绕“诗歌的主体性与历史语境”举行主题论坛。

标签: 诗歌;乌镇;诗人;颁奖典礼;著名诗人;汉语;茅盾文学奖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