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球最有钱的老板砸2540万美金 2017年科学突破奖昨公布
2016年12月06日 07:02:00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章咪佳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章咪佳)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富豪,每年豪砸几千万美元;一堆来自好莱坞、政界的各路明星,每年盛装出席。他们都是来给这一年来对人类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们当绿叶的。

  昨天,在科学突破奖官网正式公布了2017年科学突破奖的获奖名单。来自世界各地的19位科学家和一支团队,因对人类知识做出的基础贡献,而获得总共2540万美元的科学奖金。

  史上最豪的科学奖

  扎克伯格、马云也有出资

  “科学家理应得到更多奖励和关注。”科学突破奖的投资人之一、互联网投资人尤里·米尔纳说,“这正是我们让颁奖典礼和相关内容在电视上推送的原因,因为我们希望发出基础科学重要性的信号。”

  科学突破奖创建于2012年,由这位俄罗斯超级富豪,以及谷歌公司的创始人谢尔盖·布林、脸谱网的马克·扎克伯格夫妇、马云夫妇等亿万富翁发起并资助。

  突破奖各个奖项的奖金非常优厚,甚至为它赢得了“豪华版诺贝尔奖”的名声。

  中国读者可能对后面几位企业家都比较熟悉,我们着重介绍下排在首位的这位俄罗斯富豪。

  今年9月,4位国际著名数学家联名发布论文,证明了浙大数学科学学院青年学者于飞的一项重要的数学猜想。于飞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的时候,一一介绍过这4位数学家。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教授M·孔采维奇,这位数学大师曾获得1998年的菲尔兹奖;2012和2014年,他分别获得科学突破奖首届基础物理学奖和首届数学突破奖。

  于飞说,孔采维奇就是米尔纳的好朋友,他听过一些米尔纳的故事。

  米尔纳出生在一个俄罗斯籍犹太人家庭:父亲叫鲍里斯,曾经是一位教授;寡言少语的母亲则是一位在莫斯科疾病预防部门工作了40年的物理研究员。

  米尔纳自己本科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物理学系,在美国沃顿商学院读MBA后,转行从商,成为外媒评价的“地球上最厉害的投资人”。

  有学者认为,米尔纳设立科学突破奖的初衷,就是想奖励给他的这些仍然在做研究的朋友们,向他们仍然坚持做基础研究致敬——比如一口气得了数学和物理两个奖的孔采维奇。

  华人科学家尹希获副奖

  他是中科大少年班毕业的

  今年科学突破奖的新视野物理奖,奖励了6名物理学家在物理学领域的研究。

  通过科学突破奖官网的信息,记者确认其中一位获奖者是华人物理学家尹希。他因为量子引力中的弦论等方面的工作获奖。

  尹希本人非常反感“神童”这一词。所以在这里,我们只向大家展示这位科学家凶猛的简历——

  1983年出生。9岁半考入北京八中智力超常实验班。

  不到13岁,以572分的高考成绩成为中科大少年班最小的学生。

  18岁赴哈佛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于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同年,哈佛大学打破本校博士不得在本校继续博士后研究的惯例,破格允许尹希留校继续研究工作。

  25岁起,在哈佛大学物理系先后任助理教授、副教授。

  31岁,晋升哈佛大学终身教授,成为哈佛史上最年轻的正教授,也打破了华人的纪录。

  诸多明星出席颁奖晚会

  盛况堪比奥斯卡年度典礼

  今年科学突破奖的颁奖典礼,北京时间12月5日在加州山景城美国宇航局(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举行。视频在12月18日上线。

  除了奖金丰厚,颁奖典礼是科学突破奖另一个独领风骚的看点。米尔纳说过:“要让科学家像摇滚明星一样被世人认知。”他和几位投资人真的是这么干的。

  每年的科学突破奖颁奖典礼,星光堪比奥斯卡年度盛典。燕尾服、盛装出场的女士们先生们中,除了有各个领域的优秀科学家们,还有娱乐明星、科技界巨头乃至国家政要。

  过去几届颁奖典礼的主持人,有著名影星摩根·弗里曼,还有“总统先生”凯文·史派西(《纸牌屋》主演)。莎拉·布莱曼曾在首届典礼上献唱。去年,参加颁奖典礼的嘉宾有:著名歌手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著名美剧《硅谷》的演员马丁·斯塔尔和库迈·兰杰尼,美国前中情局局长大卫·彼得雷乌斯(David Petraeus)

  根据官网的消息,今年颁奖晚会的主持人是摩根·弗里曼。歌手艾丽西亚·凯斯、《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主演范·迪塞尔、NASA航天员、去年刚刚结束空间站一年生活回到地球的斯考特·凯利等名人,都出席了今年科学突破奖颁奖典礼。

  当然,这样奢华的阵容,都不能掩盖获奖者和他们的研究,所散发出来的光辉,让我们记住这些伟大的名字。

  科学突破奖

  这个奖项最初源于尤里·米尔纳在 2012 年的决定,他向9名理论物理学家每人提供了300万美元的奖金。他认为,物理学家就像是摇滚明星,应该像摇滚明星一样名利双收。

  这几年来,随着更多赞助商的加入,这一奖项已经扩展到生命科学和数学领域。每年的获奖者由之前获奖者组成的委员会评审。

  截至目前,该奖项已发出了约2亿美金奖金。

  该奖项创始人之一米尔纳曾表示,他希望让世人知道,从事基础研究也能和从事体育、娱乐、商业一样获得丰厚回报。事实上,他设定奖金数额就参考了金融从业者的年薪标准。米尔纳说:“最聪明的理论物理学家至少不能比华尔街操盘手挣得更少。”

  获奖名单

  ●生命科学突破奖

  哈佛大学遗传学家Stephen Elledge。

  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生物学家Harry Noller。

  斯坦福大学生物学家Roeland Nusse。

  东京理工学院生物学家大隅良典。

  德州儿童医院级贝勒医学院医疗研究员Huda Zoghbi。

  ●基础物理突破奖

  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Joseph Polchinski 。

  哈佛大学物理学家Andrew Strominger、Cumrun Vafa。

  ●数学突破奖

  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 Jean Bourgain。

  ●基础物理特别突破奖

  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的3名创始人和其他千余名科学家团队。

  ●物理学新视野奖

  圆周理论研究所的Asimina Arvanitaki,斯坦福大学的Peter W. Graham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 Surjeet Rajendran,以及普林斯顿大学的Simone Giombi 和哈佛大学的尹希,普林斯顿大学的Frans Pretorius。

  ●数学新视野奖

  哥伦比亚大学的Mohammad Abouzaid,IHES高等研究所和日内瓦大学Hugo Duminil-Copin, 俄勒冈大学的Benjamin Elias 、京都大学和悉尼大学的Geordie Williamson。


标签: 科学奖;颁奖典礼;突破;视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62835399709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