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2016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花落嘉兴凤桥
2017年01月20日 08:59:3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张卫星 陶雨婷

  近日,住建部公布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凤桥镇桃源生态新城建设项目荣获2016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此次全省共有4个项目获得该奖项,凤桥镇桃源生态新城建设项目是市本级唯一入选项目。

  中国人居环境奖是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项。这个新晋的人居典范生态新城里,会有怎样一番动人的水乡风情和人文气质?1月19日,记者走进“桃花源”深处一探究竟。

  桃源生态新城项目位于南湖区凤桥镇,规划范围为东至七沈公路、南至凤启路、西至梅花浜、北至万箩浜,项目占地面积1300亩。以余云公路为界,桃源生态新城被划分为两个部分,公路以南500亩为桃源系列房地产项目,公路以北800亩为配套梅花洲景区项目。

  凤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嘉兴市和南湖区建设“美丽嘉兴”、“美丽南湖”等战略部署,桃源生态新城建设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旨在打造具有嘉兴人文特征与文化习惯的一个生态社区。

  为了让项目建设达到合理、协调、生态的要求,凤桥镇党委、政府特邀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等规划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并特别注重历史文化的保护,明确桃源生态新城项目的空间布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对古建筑、历史遗迹进行修缮保护,用8年时间还原了千年凤桥古镇的水乡生态面貌,建成梅花洲景区,使具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梅花洲重现于世。”凤桥镇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近年来,凤桥镇全面实施“经济强镇、人居兴镇、旅游富镇”三大战略,而桃源生态新城项目建设更极大地改善了凤桥镇的生态环境,为凤桥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新市镇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了解到,凤桥镇还将桃源生态新城项目开发建设与镇区旧城改造、梅花洲景区提档升级等工作相结合,推动当地房地产、旅游、商贸物流、金融服务、会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迅猛发展。

  通过旧城改造,凤桥镇容镇貌得到较大提升,彻底告别了“脏、乱、差”,人居环境得到极大的提升;另一方面,该项目所在地梅花洲是崧泽文化的发源地,风景如画的桃源生活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来这里居住。

  项目的开发建设,也为凤桥镇旅游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数据显示,桃源生态新城项目开发前的2005年凤桥镇旅游人数5万人次,2015年旅游人数达70万人次。2015年凤桥镇税收收入3.6亿元,是项目开发建设前2005年5802万元的6.2倍。以旅游服务业为龙头的三产税收大幅度增长,2015年凤桥镇三产税收7285万元,是2005年303.4万元的24倍。

标签: 凤桥镇;生态;梅花;桃源生态;开发建设;中国人居环境奖;旧城改...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