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 一名卫生院医生和他的5面锦旗
2017年01月23日 15:38:4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程程 通讯员 钱澄蓉 姚雨莲

  在独山港镇全塘卫生院里有这么一间门诊,每天都挤满了人。这间门诊的坐诊医生就是五官科苏焕,在过去的一年里他接诊了15000多名病人,被卫生院附近的人们亲切地称为“小苏”。除了日常坐诊,苏焕十分醉心于医疗技术学习,由于医术精湛、服务热心,在2016年他就收获了5面锦旗。

  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

  34岁的苏焕从2007年10月开始在全塘卫生院就任五官科医生,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待人耐心细致,因此他的病人始终不少,附近的村民大多也都认识他,并亲切喊他“小苏”。卫生院的同事们都知道,苏焕有一个特点,就是平时话不多,一说起患者却滔滔不绝。

  在近10年的工作中苏焕发现,基层诊疗设备较为落后,不少病人需要转院治疗,“特别是五官科,很多病情都需要多次复诊。”苏焕说,前来卫生院看病的大多是老年患者,来回十分不便。对此,苏焕一直在寻找好的解决办法,最终他瞄上了中医针灸、艾灸等方法,“一个西医半路‘出家’学中医,在大部分人眼里有些不可思议,但是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苏焕说,他希望自己能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就把病看好。

  一心一意钻研医术

  2015年3月,市卫计委提出了青年卫技人才成长导师计划,苏焕立刻提交了“学习中医”的申请,并开始跟随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中医师龚福英钻研中医针灸,每周跟师一天。从此以后,苏焕一刻都没有放松学习。去年6月,他又师从市区另一位针灸名医,在开始拜师学习的前2个月,每天下班后他都一直学到深夜才回家。

  为了让技艺进步得更快,苏焕还自费报了一个北京针灸学习班,“每月集中学习4天,每次费用在3000元左右。”苏焕说,每次学习他都要搭乘凌晨4时的飞机,而返程的时间在凌晨2时,因为放心不下他的病人们,返程的当天早上7时他都会坐在诊室内正常接诊。“多管齐下的学习,让我感觉进步很快,病人的反响很好,所以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苏焕说。

  诊室里的“拼命三郎”

  全年接诊了15600多名病人;全年休假日65天,结余32天;全年收到各类锦旗5面……这组刚统计完成的数据让苏焕在医院内又有了另一个称号——“拼命三郎”。“苏医生平均每天接诊50多个病人。”全塘卫生院医政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去北京学习,苏焕基本每天都在医院,几乎没有休过假。而对于同事和病人的点赞,他则腼腆地表示:“我不过是比别人耐心一点而已。”

  据苏焕的同事介绍,他曾经有两次调到大医院的机会,他却拒绝了。“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我只是舍不得我的病人。”苏焕说,曾经有位老婆婆听说他可能调走,急急忙忙跑来挽留他,说苏焕要是走了大家要到好远去看病了,听了老婆婆的话后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并且打定主意在基层好好干。精湛的医术加上耐心认真的服务态度,苏焕成功收获了病人的信任以及在业内的良好口碑。“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基层的群众需要我,我就愿意在这里扎根!”苏焕坚定地说道。


标签: 卫生院;锦旗;门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