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年付24元 1.2万温州人请到“家庭医生”
2017年01月05日 10:17:15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李杨慈

res01_attpic_brief.jpg

  莲池社区卫计服务中心的责任医生签约门诊。蒋文广 摄

  浙江在线1月5日讯 每次就诊时间不少于10分钟,还能享受转诊服务、预约上级医院专家或辅助检查、特殊情况下医生还能上门寻诊……1月4日,记者从温州市卫计委了解到,温州市从去年开始开展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市民只要付24元就可享受全年社区责任医生为其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据悉,目前全市有1.2万余人已签约。

  微信预约诊疗 责任医生上门寻诊

  家住温州市区纱帽河的陈老伯今年77岁,多年前的一次中风让他半身瘫痪,除此之外,他还患有糖尿病,长期打胰岛素。

  去年年底,陈老伯委托家人与莲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了责任医生。从那以后,他的血糖高低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来过问,平时看病也就在家门口的卫生院找“家庭医生”看,许久没挤过大医院。

  “相当于我们多了一位‘医生朋友’和家庭健康顾问。”陈老伯的子女说,自从签约后,他们还进了责任医生组建的微信群,平时遇到什么健康问题、用药情况等都会直接在群里咨询,责任医生团队都会在线解答;在微信群,他们还可享受预约门诊诊疗等服务。

  1月2日,陈老伯子女在微信上告诉责任医生黄晓立,陈老伯这几天状态不太理想,胃口也变得很差,每天只能勉强吃下一点食物。鉴于陈老伯的特殊情况,1月3日,黄晓立提供了上门寻诊服务;通过检查,黄晓立发现陈老伯有再度中风征兆,立即建议家属将陈老伯送医入院治疗。

  中心负责人介绍,自从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推行以来,莲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4名医生医护人员分为5个团队已与700余名市民签约建立服务。黄晓立是其中一个团队的负责人,带领几名助手,签约了200余人。眼下,他每天都要致电几个签约市民,询问其健康状况,并定期给签约市民量血压、测血糖,管理他们的健康档案。

  除此之外,每位签约市民还会进入签约医生组建的微信群;群里除了责任医生、签约市民外,还有上级医院的各科专家,为签约市民提供健康咨询、健康宣教等各类服务,签约市民遇到疑难问题可在群里咨询。

  1月4日,记者在莲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为方便签约市民就诊,中心专门设置了责任医生门诊,相比一般门诊,责任医生门诊犹如VIP诊室,里面还设置了沙发等候区,慢性病患者、老年人患者可享受一对一VIP服务。

  除了与门诊布置不同外,责任医生门诊开放时间也有所延长,周一至周五门诊时间从早8点至晚8点,周末门诊时间为早8点到晚6点。

  每年付24元 可自选户籍地任意一家卫生院签约

  签约责任医生主要覆盖哪些人群?如何签约?1月4日,记者采访了温州市卫计委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处处长张银樊。

  “每位签约市民每次就诊时间不少于10分钟,此外还享受转诊服务、预约上级医生专家诊疗或者辅助检查。”张银樊介绍,责任医生签约重点人群为60岁以上老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人群,孕产妇和0-6岁儿童。

  针对这些重点人群,目前全市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推出了慢性病患者管理套餐、老年人管理套餐、儿童保健套餐、孕产妇保健套餐、残疾人管理套餐、严重精神病障碍管理套餐等6个项目包供市民选择,不同人可享受不同的增值服务。

  张银樊说,居民可在自己户籍所在的县(市、区)自由选择,如户口在鹿城的,可以自由选择鹿城任何一家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为签约“家庭医生”。签约期以一年为限,一年后可自由更换。签约后,市民每年只需支付24元费用,其余费用由政府补助。

  目前,温州全市组建了344支能提供连续、综合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的责任医生签约团队,团队里有564名全科医生,877名医护人员。

  1.2万名市民缴费 签约享受“家庭医生”服务

  居民签约了“家庭医生”后会享受怎样的服务?张银樊介绍,“家庭医生”服务包括健康管理、医疗首诊和转诊,以及个性化医疗服务相关内容。

  市民签订协议后,签约团队首先会给市民设立专项健康档案,该档案要留存于医生的服务平台之中,且与各大医疗机构实行“共享”;今后,该市民的就诊情况、身体素质情况的变动,均可在该平台中查询,可被签约医生全面掌握。尔后,每个团队都要与签约市民建立密切联系,一是要随时接受签约市民的医疗咨询,二是要定期上门进行随访。

  “责任医生签约制就是让签约医生成为市民‘健康守门人’,由其全面了解签约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日常的医疗咨询、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张银樊表示,如病情复杂,责任医生会帮忙转诊上级医院。

  像签约责任医生的王女士,前段时间突然测不到血压,慌张之下求助社区责任医生王淑芬,责任医生立即帮忙联系了市人民医院专家。

  经上级医院诊疗后,专家表示王女士的病情需要到北京、上海等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责任医生获悉后,立即帮王女士联系了北京阜外医院专家,经过治疗,王女士病情得到了治疗。

  王淑芬说,上级医院的专家号源、住院床位和大型仪器设备检查资源将优先向签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签约责任医生后,市民挂专家号将有“优先权”,根据病情需要,签约责任医生将会为签约居民提供转诊服务,帮助预约上级医院专家诊疗或专科检查。患者只要根据医生预约信息前去就诊,诊治结束转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随访、治疗。

  签约居民如还有更多的要求,比如家有病人需要医护人员上门看病、护理的,帮忙给卧病在床的病人提供医疗器械、药品的,这类个性化医疗服务需求也可根据服务能力视情提供,但这部分服务内容则需居民自费支付。

  据悉,自我市出台《温州市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以来,全市262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签约服务,180万人与责任医院签订协议,享受基本卫生公共均等化服务;其中1.2万余人已缴纳个人自付部分费用,开始享受责任医生团队提供的连续、综合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

  温州市卫计委透露,目前全市的重点人群数为220万人,户籍人口为800多万人,到了2020年,则要覆盖全市全部户籍人数的50%。即十三五期间,市民中将有一半人拥有家庭医生。

  >>>相关链接

  老年人管理套餐

  (10元/月/人,政府补贴8元,个人自付2元)

  1.为签约居民建立健全并及时更新专项健康档案。

  2.每年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1次免费生活方式询问,1次免费体格检查,1次免费辅助检查(包括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脂、心电图检测和B超检测)。

  3.每年提供1次生活自理能力、认知功能、情感状态等粗筛判断。

  4.对65岁以上老人每年提供1次中医体质判定。

  5.本机构门诊优先就诊,每人次就诊时间不少于10分钟。

  6.提供转诊服务,预约上级医院专家诊疗或辅助检查。


标签: 责任医生;服务;家庭医生;健康管理;温州市;门诊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