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5月起宁波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可配的慢性病药将增多
2017年01月11日 08:14:0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敏

  记者昨天从市卫计委获悉,从5月1日起,我市在原有部分慢性病门诊用药目录的基础上,将基层医疗机构门诊慢性病用药范围作了调整,其中药品品种从原先的133种增至153种,涉及慢病种类从13种增至23种。

  为方便慢性病患者就医配药,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同时从制度设计上引导急慢分治,将慢性病人留在基层。2014年,我市建立了常用慢性病用药协同机制,实行基层医疗机构和综合性医院的133种常见慢性病用药品规一致、单独考核、协同管理,患者在基层可享受慢性病药品一次配药量1个月的“长处方”政策,其中68种药品签约慢性病人一次配药量可放宽至2个月并全额予以报销。

  常用慢性病用药协同机制的实施,极大地方便了百姓。鉴于老百姓、基层医疗机构的用药新需求,我市根据133种慢性病门诊常用药品使用情况,对使用率较低的药品进行适当调整,并结合临床实际作合理补充。

  调整后的基层门诊慢性病常用药品删去了15种药物,新增了35种药物,药品品种为153种,其中69种用药品种一次处方用药量可根据病情放宽到不超过2个月量,但不实行处方外配政策。调整后,慢病种类也从原先的13种扩至23种,新增了脂肪肝、关节炎、慢性活动性肝炎等10种慢病。

  按有关规定,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加强部分慢性病门诊用药调整后的医保药品使用联网管理,加强医保医师服务协议管理,确保人证相符,避免重复配药和不合理用药。医疗机构医师开具用于活动性肝炎治疗的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时,应按要求查验病人经二级及以上医院专科医生确诊及定期复查的记录或相关证明,并根据医保系统智能提醒内容,严格控制用药量。

  基层医疗机构门诊慢性病用药范围的调整受到了各基层医疗机构的关注。鄞州区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任柳芬告诉记者,此次慢性病门诊常用药品范围扩大以后,社区医生可选择的药品种类更多了。“像一些治疗高血压的复方制剂,像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这种药,过去一定要到大医院才能配,现在我们社区医院也有了。”任柳芬说,“还有治疗活动性肝炎的一些抗病毒药,像恩替卡韦,以前只有到专科医院才能开。如果到社区医院来,医生只能开外配处方让患者到外面去买。现在这种药社区也能开,方便不少肝病患者。此外,治疗脑血管疾病的药物,像胞二磷胆碱这种药,价格也便宜,是常用的改善脑血管循环的药物,以前社区医院没有,现在也能开了。”

标签: 医疗;慢性病;门诊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