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一点一策 有的放矢
2017年03月28日 05:59: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通讯员 陈亚芳 杨峰伟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通讯员 陈亚芳 杨峰伟) 碧波轻漾,河水倒映群山……日前,记者跟着河长王进棠来到海盐县澉浦镇澉东村的张王浜和东浜旁巡河。“这两条河能重生,全靠‘秘密武器’。”王进棠说。

  沉水植物塘+增氧系统,这就是王进棠口中的“秘密武器”。去年6月起,澉东村抛弃传统的人工清淤治水法,通过安装高压增氧泵、投放食藻虫,在河底构建起了一套水生态系统。

  “食藻虫是一种浮游生物,它能有效控制和预防水体藻类生长,提升水体透明度。”王进棠说,这种小生物发挥了大作用,仅仅3个月,张王浜和东浜的水质就从原来的劣Ⅴ类变成了Ⅳ类。目前,这两条河道的水质基本稳定在Ⅲ类水质标准。

  澉东村位于凤凰山脚下,是去海盐南北湖景区的必经之地。“治水最怕反弹,我每天除了做好河道日常保洁外,还要及时观察水体有没有出现发黑、发臭等情况,确保绿水长流。”王进棠说,唯有环境美了,才能吸引更多游客。

  海盐治水新招频出,村村设立“第一书记”,村村挂出“作战图纸”,村村修订“村规民约”,村村进行“水质公示”,村村配有“保洁队伍”……眼下,海盐正将科技治水引入到小微水体治理中,打开了小河小浜治理的新路子。

  “通过前期排摸,目前海盐9个镇(街道)以及县城共有152条(个)劣Ⅴ类小微水体,接下去,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一点一策’的治理方式,确保治理见效。”海盐县“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标签: 水体;治水;东村;秘密武器;海盐县;水质;治理;河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82920049130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