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50条河道“民间河长”确定
2017年03月27日 11:07:35 来源: 舟山日报

  一个多月前,市治水办和舟山晚报携手推出“寻找‘民间河长’大型新闻行动”,向社会各界征集50条河道“民间河长”,一起来守护家门前的那条河。

  活动推出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 62位市民和4个团队与50条河道结缘,成为此次征集的“民间河长”(详见今日舟山晚报),将积极参与我市“五水共治”。

  带着热情,结对“门前河”

  2月20日,全城寻找“民间河长”活动正式启动。

  从乡间老人到高校学生、公务员,他们都带着满满的爱,踊跃报名“民间河长”一职。

  “参加‘民间河长’,就像找到了一个组织。今后学生在组织或参与治水活动时,不仅能提高质量,而且对这项活动的理解与认知更加深刻。 ”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老师童华年说,学院的“绿舟环保社团”之所以报名“民间河长”活动,就是想让学生对“五水共治”工作的参与热情坚持下去。

  “绿舟环保社团”有成员40多人。从2013年开始,社团就不定期参与到“五水共治”相关活动中。社团此次认领的是新城的荷花河和勾山河。前不久,10名社团成员已组织了一次清理荷花河活动。

  带着亲情,去做“自家事”

  虽说“民间河长”是一个公益岗位,但对参与者来说,这更像是在办一件“自家事”。

  72岁的六横老人韩江南认领了六横的大夹屯河,成为一名高龄“民间河长”。他的女儿韩萍波说:“是我帮父亲报的名。他觉得趁着自己身体硬朗,应该为村里、为六横再做点事。这也可以说是自家事。 ”

  大夹屯河经过几次治理后,原本混浊的河水已变得干净。韩江南要做的就是将这份“干净”保持下去。

  家住普陀外西河附近的沈家门派出所民警蒋浩,也希望将治理干净的外西河继续保持下去。

  蒋浩说,他家搬到这里时,河是臭的,水是黑的,还时常看到周边居民往河里倾倒垃圾。现在河道不仅干净也不臭了,而且倾倒垃圾现象也少了,每天还有专人清理河道。“我儿子从小喜欢在这附近玩耍,环境变好了他更爱来。 ”

  或许蒋浩是希望今后这条与儿子从小相伴的“门前河”,留给孩子的是欢快与幸福的记忆而非遗憾。报名“民间河长”,既是为社会,也是为儿子。

  带着爱心,守护“清河净水”

  据了解,考虑到“民间河长”的各种身份,市治水办和舟山晚报将于近日对他们进行相关培训,并建立专门的联络渠道,由相关人员负责与“民间河长”对接日常工作。

  此次“民间河长”聘期至今年12月底,其职责主要是,积极参与我市“五水共治”工作,尤其是为今年开展的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出谋划策;协助河长(官方)开展认领河道的治理工作,承担起河道的日常监督检查职能,经常性地开展巡查,及时发现治水中存在的问题,如河道上出现垃圾、水质发生黑臭、有人在河道边钓鱼等,上报给相关部门。同时,听取和收集百姓对河道治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民间河长’,引导和鼓励更多的市民参与到‘五水共治’,参与到护河、爱水行动中,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治水氛围,守护住我们身边的‘清清世界’。 ”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民间;民间河;治水;舟山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