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绑架盗窃致人死亡 潜逃10年终落网
2017年05月04日 14:32:51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杜佳霖 通讯员 沈羽石

  10年前,一宗发生在海宁的绑架盗窃案,让受害人吴某荣死于非命。

  10年间,犯罪嫌疑人逐一落网,然而其中一名嫌疑人李超仍然在逃。

  10年后,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一直潜伏在新疆的李超终于落网了。

  这起10年前的绑架盗窃致人死亡案随着李超的落网,也画上了句号。

  10年前:

  命案发生,凶手“蒸发”

  2006年3月中旬的一天,吴某荣像往常一样,接了一通电话后,开着自己的面包车出去拉活。

  然而,吴某荣这一走却彻底失去了音讯,不仅电话无法接通,人也消失了踪迹。几天后,他的尸体在钱塘江中被人发现。吴某荣的家人们悲痛欲绝。

  凶手是谁?为什么如此残忍?在吴某荣生命的最后阶段,他到底经历了什么?

  昨天上午,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犯罪嫌疑人李超在法庭上供述了案件的始末。

  10余年前,安徽人李超在海宁务工,在朋友的酒桌上认识了绰号“小胖”的男子(10年前已被判处死刑并执行)。两人接触了一段时间后,“小胖”找到李超,称需要他帮忙打个电话,约一个朋友出来,事成后会给他一笔好处费。“我当时虽然觉得不对劲,但我赌博欠了3000多块钱,想着也不会出啥大事,就答应了下来。”

  几天后,李超打电话给吴某荣:“你好,你是黑车司机吗?我要去趟平湖,你来接我吧。”半个小时后,吴某荣开着面包车出现在事先约定好的地点。

  吴某荣接上李超后,又按照李超的指引,陆续接上了另外两个人。“是‘小胖’让我顺路带上他们两个的,我以为只是吓唬一下吴某荣,要一点钱花花,也没多想。”李超说。

  在快出海宁时,他们又接上了早就等在路边的“小胖”。当“小胖”上车时,吴某荣脱口而出的一句“怎么是你?你上车干吗?”让李超一愣。“我没想到他们之间认识,直到那时我才觉得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李超说。

  尽管庭审现场李超一直辩解自己事前不知情,但根据“小胖”当年的供述,绑架吴某荣是其与李超事先预谋计划好的,然后又找了施某、朱某当帮手。

  到了平湖以后,面包车在一家宾馆门口停了下来。心中有鬼的李超按事先和“小胖”商量好的计划,偷偷地躲在一边。“因为是我打电话约他出来的,我不好意思在场,就离开了。”根据其他3名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李超走后,他们3人在车上对吴某荣进行了殴打,“小胖”用刀胁迫吴某荣交出车钥匙和身上的两部手机、200元现金,随后对吴某荣进行了捆绑,然后打电话给李超,接上李超后一起驾驶吴某荣的面包车返回海宁。

  “我上车时,吴某荣被他们绑住了手脚,嘴上贴着胶带,那两个小伙子把他压在后座上,半跪在他背上压着他。吴某荣好像很痛苦,喘不上气来。”李超辩解称,“当时我有些担心,我只想要财,不想闹出人命,我劝‘小胖’放了他,但他没听我的。”

  就这样过了30分钟后,李超发现,被人一直压在后排座位上的吴某荣情况有些不对劲,“他呼吸越来越微弱,我很害怕,劝‘小胖’放了他,可‘小胖’没理会。”

  最终,吴某荣慢慢地停止了呼吸。经法医鉴定,被害人系遭人捂压、堵塞嘴巴,压迫颈部,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发现吴某荣死了以后,4个人商量着如何处理吴某荣的尸体,“我当时提议把他扔在路边,另外两个人说把他埋了,最后是‘小胖’做主,开车带我们到海宁市丁桥镇附近的海塘口,我们4个人合力把他扔进了钱塘江。”

  随后,李超和“小胖”开着吴某荣的面包车逃回了安徽,将车卖掉分赃后各自潜逃。

  10年后:

  最后一名嫌犯落网

  绑架盗窃案发生后,经海宁市公安局侦查,其他犯罪嫌疑人逐一被逮捕,唯独狡猾的李超在这10年间一直四处躲藏,逃避着警方的追捕。

  据悉,案件发生后,李超辗转各地,先后躲在河南商丘、郑州和西南等地,最后在新疆生活了近10年。

  直到2016年9月下旬的一天,李超在新疆被盘查身份信息时,因无法提供身份证而被拘留。很快,公安民警发现了李超身上背负的命案。2016年10月20日,李超被依法逮捕。至此,10年前的绑架盗窃致人死亡案所有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在李超供述的过程中,吴某荣的家属在旁听席上不停地抹眼泪。尽管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10余年之久,但失去亲人的痛苦仍让吴某荣的家属们无法释怀。

  10余年前发生的那一切,不仅摧毁了吴某荣及其家人的平静生活,也彻底改变了李超的生活轨迹。

  “当年抛尸时,我很害怕。把他从车上抬下来时,我给他磕了3个头。他们3个看我这样做,也跟着磕了3个头。”李超说,逃亡前,他回了一趟老家。他明白,自己以后可能再也回不去了,但走到村口,他又犹豫了,最后,他在村外爷爷的坟前哭了好久。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李超以勒索财物为目的,伙同他人绑架被害人并致其死亡,又窃取被害人财物,数额较大,依法应当以绑架罪、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这10年里,我一直过得胆战心惊。我好后悔,我伤害了吴某荣,也伤害了他的家人,同时还伤害了我的家人。我现在才明白,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是多么幸福。可惜,一切都晚了。”

标签: 绑架;盗窃;落网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