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为梦想拼搏的三年是如何度过的?嘉兴学霸这样说
2017年06月25日 10:56:4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今年是浙江省实行新高考的第一年,6月22日晚,全省29万多名考生成绩陆续揭晓,即将进入志愿填报阶段,不少嘉兴考生也取得了佳绩。

  “现在的学生进入高一就将面临高考选考科目的选择,高二开始几乎每个学期都在高考……”有人这样形容新高考。那么学生们应该如何更好地适应?昨天,记者来到桐乡市高级中学,走近今年该校的4位高分“学霸”,听听他们为梦想拼搏的三年学习生活是如何度过的,以期可以为新一届高考生提供借鉴。

  用功重在平时,做有准备的人

  “我认为积累是非常重要的。”沈若冰是桐高高三(3)班的学生,此次高考她取得了总分700分的好成绩,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41分、外语142分、物理100分、化学97分、历史100分。文静的她有一个特殊的习惯,就是摘录英语考卷上的好词,这个习惯她一坚持就是3年半,5本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她的“心血”。“这几本笔记我时不时就会打开来看看,一些积累的词语和句子对我写英语作文很有帮助。”

  “得语文者得天下。”这是今年高考成绩出炉后,网上流传的一种说法。其实一直以来,语文学科都很受考生重视。郑炜强来自桐高高三(4)班,此次高考他的总分是699分,其中语文119分、数学143分、外语137分、物理100分、化学100分、历史100分。对于语文,他也用功在平时。“我喜欢看《三联生活周刊》、《读者》这些杂志,通过课外阅读积累写作素材,还比较喜爱历史类、散文类的书籍。”他说,阅读可以让词汇量更丰富,在分析问题、陈述问题和学习知识的时候,也会更快速、更准确。

  同样来自桐高高三(4)班的张烨冰,给人一种很沉着冷静的印象,他取得了总分704分的好成绩,其中语文118分、数学147分、外语142分、物理100分、化学97分、历史100分。他说自己很早就开始关注大学的信息,课余还会自学大学四级英语、大学物理等课程,“我觉得做一个有准备的人很重要。”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通过“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等,给自己多种渠道,最终考上心仪的大学,实现自己的梦想。

  据了解,按照综合改革方案,我省新高考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与高中学考、必考与选考相结合,考试科目采取“3+3”模式。对于首届新高考考生,其三门选考科目均已在今年4月份考毕,本次统一高考只剩下语、数、外三科目。

  提前规划人生,做有目标的人

  桐高高三(3)班姚钰恬与沈若冰是同桌,两人平日里是好朋友,经常一起探讨学习问题,但两人学习的方式不太一样,比如对英语这门课,姚钰恬喜欢把好词、好句直接背下来。这次她的总分是697分,其中语文119分、数学147分、外语131分、物理100分、化学100分、地理100分。爱笑的她有个特点,就是目标明确。因为喜欢建筑学,她平日里经常会画画,看一些与建筑有关的书籍,特别是中国古建筑方面的书籍。这次她选择了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然后准备到大学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再转到梦想的建筑系学习,将来从事与建筑有关的职业。

  “我认为我们高中生应该提前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一旦确定目标就积极采取实际行动。”郑炜强虽然外表有些瘦弱,目光却很坚定,他说自己将来想从事基础科学研究,所以他为自己制定的规划就是通过高考考上一所好的本科大学,学好英语,然后出国深造获得博士学位,“我这三年就是为着这样的目标而努力的。”

  综合起来,记者发现这几位“学霸”都对学习充满好奇心,阅读广泛,善于思考,而且专注力比较好,能坚持不懈做完一件事,学习效率高,同时敢于接受挑战,对自己的人生有着较为清晰的规划。

标签: 高考;语文;科目;外语;数学;英语;学习;考生;学霸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