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港区努力打造“放心餐饮”工程
2017年06月27日 09:02:0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近日,港区市场监管分局召开2017年度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辖区内7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及各村(社区)协管员参加会议。会议对2016年港区餐饮食品监管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宣读2016年港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量化分级A、B级单位名单和荣获2016年嘉兴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平安食堂”单位名单,并向相关获奖单位颁发奖牌。今年,港区将围绕餐饮业提质扩面增效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促自律、强监管”的餐饮服务监管路线,全面整治和防范安全风险,创新智慧监管,打造港区“放心餐饮”。

  推动小餐饮示范工程

  早在今年年初,港区经前期公开征集、梳理、讨论后,把“小餐饮业食品安全示范工程”作为港区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予以公示。为此,市场监管分局立即制定方案推进小餐饮业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并重点对南湾路、建港路及山湾村等小餐饮密集地段进行系列整规,使港区小餐饮面貌得到明显改观。

  针对小餐饮存在的证照不全或过期、三防设施、消毒设施、索证索票缺项等问题,港区市场监管分局餐饮科专门设计了港区小餐饮整改通知书,挨家挨户实地检查,力争通过“首轮核查整改、次轮复核验收”,树立示范小餐饮的先进典型,淘汰屡教不改的黑榜小餐饮,巩固小餐饮整治成效,打造港区“放心小餐饮”。

  “同时,我们还从当前港区食品安全现状入手,组织村、社区协管员食品安全监管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网格监管力量,并对小餐饮业主和农村家宴厨师、帮工进行了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培训,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各环节操作细则。”港区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宣传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打造“食安港区”的理念,该分局还通过上半年系列广场活动和日常检查时,发放了1000余份《致港区食品企业和广大人民的一封信》,发放《关于食品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9500份,并印制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宣传手册一万份,通过流动宣传进社区、广场现场摆摊等形式纠食品安全谣言,手把手教群众“寻笑脸找餐馆”辨识食品安全风险,还在每个村(社区)服务窗口设置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发放宣传资料,深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创建知晓率和食品安全满意度。

  “三步走”

  打通小餐饮管理“大动脉”

  针对小餐饮数量大、环境差、隐患多等问题,市场监管分局瞄准“三防”措施痛点,通过业务培训、量化目标、稳步推进,打通小餐饮管理“大动脉”,助推小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工程,使港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立在实处、落到实处。

  为提升网格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市场监管分局餐饮科工作人员通过以会代训形式详细介绍了小餐饮店检查“四步走”的工作方法,“一看证照,二核健康证,三查三防措施,四督环境卫生”,并通过实际操作演练和现场答疑的方式探讨餐饮监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面对面、手把手地进行现场督导。

  “夏季是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蚊蝇虫鼠是病原体传播载体之一。”该负责人表示,分局动员网格力量,明确小餐饮整治区域、目标以及各阶段时间节点,细化村(社区)协管员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实现目标人人清、岗位职责人人明,力争将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此外,还将淘汰屡教不改的黑榜小餐饮,巩固小餐饮提质增效的整治成效,打造港区“放心餐饮”。

标签: 餐饮;港区;食品安全;市场监管;示范工程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