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舌尖上的警察”突发脑溢血病倒了 说不出话仍惦记着假烟案
2017年06月26日 09:42:34 来源: 温州晚报 叶雄伟

  张然在侦办“食药环”案件

  6月20日,温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黄伟军等到瑞安市人民医院看望慰问张然

  温州网讯 十多天前,因连续加班加点办案的瑞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张然在家中突发脑溢血倒下,被急送医院抢救。

  在他病情最危急的的那一个星期,《为张然祈福》《舌尖的卫士请加油》《战友等着你归队》等文章,刷屏了当地微博和朋友圈。

  他做过什么,为何受这么多人牵挂?

  张然,34岁,一级警司。曾因业绩显著、表现突出,2007年被评为温州市优秀团员,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先后7次获瑞安市局嘉奖,被评为温州市食品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先进个人、温州市“打四黑除四害”先进个人。

  张然自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和战友们一起屡破公安部督办大要案。2013年侦办公安部督办、涉案价值3000多元万且牵出全国多省市多起的特大制售假牛肉案、2014年侦办温州地区首例孔雀石绿添加案,2015年侦办涉案上百万元的回收早餐奶案、2016年侦办火锅店非法加工“口水油”案,被誉为“舌尖上的警察专家”、“民生卫士”、“食品安全守护神”等称号。

  2017年

  关键词:“假香烟”

  三次追踪福建“假烟基地”

  病倒后53名同学轮班看护

  上周三,记者在瑞安市人民医院病床前见到张然。

  看到记者,他有些激动,脸色通红,左手伸出三个指头在比划,可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眼角隐约有些泪痕。

  他的妻子戴小珍告诉记者,手术后的张然有语言障碍,说不了长句,只能说一个个单字,意思是还放不下手头的案件。自尊心很强的张然深受打击,一看到陌生人和同事就很想表达些什么,越说不出来越着急。

  张然是怎么倒下来的?戴小珍回忆,6月13日清晨,她看到侧躺着的张然脸色苍白满头大汗,张然告诉她,他头部以下的右半身无法动弹。她马上打120电话,急送张然至医院急诊。经查,张然是脑溢血,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抢救,终于保住他的生命。

  “嫁给他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戴小珍说,虽然张然病成这样,但她无怨无悔,这些年张然对她很好,每次她发脾气,张然都会“笑着看你闹”……

  考虑到张然的病情,记者没有跟他交谈就离开病房。

  在门外,记者遇到几名张然的警校同学,同学薛迪波说,张然为人不错,人缘很好,知道他病了,当年警校同一批的53名同学自发组织起来,每天轮班看护张然,可张然易激动,在医生建议下,轮班持续一周便取消。

  刚过而立之年的张然,喜欢运动,平时身体不错,也没家族血管病史的他,怎么会突然病得这么重?

  瑞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黄兆亮说,在张然病倒前,他正办理一起涉嫌销售假香烟案。线索由瑞安市烟草专卖局提供的,说是有人在温州市区和瑞安等地大量贩卖假烟。张然接下任务后,又是半个多月的加班加点,连续三次追踪到福建漳州的假烟制造基地。由于前期工作扎实,警方一次抓获四名对象,收缴上千条香烟。目前,香烟鉴定仍在进行之中。

  瑞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姜晓辉说,张然的病情已稳住,但他左侧脑部出血,出现语言功能障碍,右侧身体无法动弹(左脑控制右边),进入康复期后,他可以接受一些语言和肢体上的训练,不过不排除会留下后遗症。

  姜晓辉解释,张然的病因还没有查明,他的脑部血管有些硬,生活节奏快,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长期高强度的工作,都有可能加速血管病变。

  2016年

  关键词:“口水油”

  从晚上七八时蹲守次日凌晨

  揪出6家不法火锅店

  2016年11月,5天内,瑞安有八家火锅店因为涉嫌使用口水油被查。这起案件轰动一时,警方一直没有公布办案民警的信息。

  黄兆亮透露,火锅的案子,主办民警就是张然,“交给他的案子,没有破不了的”。

  黄兆亮说,连续一周,张然潜伏在火锅店附近,晚上七八时蹲点到次日凌晨两三时,他在观察那些火锅店有没有往店外运油。难得的是,张然不怕脏累,打开窨井盖检查排污管道,估算火锅店的排油量。白天,他还常进火锅店亲测锅底口感,计算火锅店一天要用多少锅底。

  就这样,张然积累大量情报,那些每天用油量巨大却几乎不往外运油的火锅店上了他的黑名单,其中有知名的“渝味晓宇”连锁火锅店。

  最后,瑞安市公安局和瑞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手一共查处了6家使用“口水油”的火锅店,刑拘32人。

  瑞安市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蔡金友说,从2013年开始,张然屡屡查处瑞安重大食品安全问题,起先,他们会更多地站在企业的立场上,可深入了解之后,大家都被张然的认真负责感动。从结果来看,被曝光和惩戒整治之后的食品行业会有更长远的发展,现在去瑞安湖岭已找不到假牛肉;瑞安火锅界纷纷承诺使用一次性锅底,促进了一个行业的改良升级。

  2015年

  关键词:“回炉奶”

  凭角落一瓶香蕉水

  查出20万瓶问题早餐奶

  2015年年初,张然带着一队同事上门突查瑞安市绿惠饮料有限公司,线索显示,该企业曾售卖过期早餐奶。

  面对民警,公司的管理人员百般抵赖,民警一时也找不到有力证据。关键时刻,张然看到厂房角落有一瓶香蕉水,形势瞬间扭转。

  多年从事食品安全工作的他深知,香蕉水是修改生产日期的“利器”,当场带领同事仔细排查,发现80多瓶被涂改过日期的早餐奶。

  该公司一天的早餐奶产量约两万瓶,其中大约两千瓶会因为滞销被退回。

  “两千瓶回收奶中仅有10多瓶会因为瓶子变形、液体沉淀结块或封口破损等情况,而被丢弃。”张然说,这批“回炉”奶会和其他正常新鲜的热奶一起,被装进泡沫箱销往各地。

  最后,警方查明,这家公司一共卖出25万多瓶“回炉”早餐奶。

  2014年

  关键词:“毒鲶鱼”

  自学专业知识

  驳倒黑心渔场老板

  2014年9月,瑞安警方对瑞安飞云桥里村一带的鲶鱼养殖户周某等人立案侦查。

  民警发现,周某等4人至少在5个鲶鱼养殖鱼塘投放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既是杀真菌剂,又是染料,有致癌、致畸等副作用。长期以来,渔民用它来预防鱼的水霉病,我国已明令禁止。

  这也是温州地区首例添加“孔雀石绿”案。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再次听到有关张然的事迹:

  孔雀石绿药性强,“添加一次永久有效”,民警很难抓到现行。被抓的渔场主不仅不认罪,还给民警上起“生物课”,取证难度很大。

  张然通过翻查大量专业书籍外加实地走访,从“同一水源、同一水塘、同一批鱼苗”入手,通过多方排除法,驳得渔场主哑口无言,最后依法认定对方非法添加孔雀石绿。

  2013年

  关键词:“假牛肉”

  出差四个多月

  湖岭特大假牛肉案告破

  2013年8月,瑞安警方对位于湖岭的瑞安市联鑫食品有限公司等公司展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金某等37人。

  嫌犯承认,他们把广东的猪肉运到瑞安初步加工,再运回广东深加工,最后冒充熟牛肉上市。

  一直从事“食药环”方面的主侦民警之一的张然,在此案中,他为挖出上家,辗转广东、广西、福建等地,连续出差4个多月没回家。

  回来后,他带着十多箱的案卷“闭关”,硬是从文海里找到关键证据。最后,警方一共摧毁5个犯罪窝点,查处9人、三家公司,涉案3000余万元,查获伪劣牛肉30余吨。张然“教科书”般的办案,被评为省治安部门管辖侦办十大食药环成功案例、温州市食品安全十大典型案件和温州市公安局治安十大精品案例。

  回家后,张然抱起刚满一周岁的儿子,儿子却哇哇地哭了。

  他维护了“湖岭牛肉”这块瑞安的金子招牌。

标签: 瑞安市;火锅店;瑞安;温州市;孔雀石绿;早餐奶;侦办;牛肉;食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