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护红船三十三载 守岗位精神弥坚
2017年07月03日 05:37: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娜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娜)早上8时,嘉兴南湖老渡口。张新志轻轻跃上船头,与同事一起向湖心岛驶去,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样的动作,他已重复了整整33年。

  张新志59岁了,明年就将退休。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了大半辈子,他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守护红船。

  “那是我这辈子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1984年,张新志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第一天,师傅说红船将交给他守护。“荣誉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虽知担子重,但却特别自豪和振奋。”张新志说。

  1921年,中共一大会议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进行。一艘小船上,诞生了一个大党。

  “为还原历史,根据董必武、王会悟等同志回忆和相关史料记载,于1959年仿制重造了这艘红船。”张新志说,他们制定了红船修缮标准:两年一大修,一年一小修。

  每当红船修缮时,张新志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船体光零件就有五六百个,要全部拆卸下来清洗晒干,检查结构、榫头是否有问题,再上七八遍桐油,船底则送造船厂保养。”张新志说,修缮期间他要24小时管住这些零件,一个不能少。

  张新志最担心恶劣天气。大雪天,他要时刻观察雪情,及时清理积雪;台风季节,他要根据风向移位,把船转移到避风港,用绳子、铁锚加固。2001年6月,因台风天气,张新志和同事们7天7夜不离岛,一直守护红船。

  现在他的主要任务是带好徒弟,37岁的李少敏今年接过了师傅的担子——守护红船。大到红船修缮,小到绿化修枝,张新志带着徒弟一遍遍熟悉,“所有经验都想事无巨细地教给他,不能出任何差错。”

  作为在南湖畔守护红船33年的老伙伴,张新志既骄傲又不舍。事实上,张新志一家人都有“红船情结”。他的妻子徐金巧在退休前,是南湖景区的金牌讲解员;女儿张一在红船边做了5年讲解员,现在仍在景区工作。

  省党代会报告多次强调“红船精神”,见证那么多新党员在红船旁庄严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张新志怎么理解“红船精神”?他的回答很朴实:守护好红船、尽心做好本职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就是对“红船精神”最好的践行。

  “再过4年就是建党100周年,如果景区有需要,我肯定会义不容辞来帮忙。”望着红船,张新志精神弥坚。

标签: 红船;红船精神;修缮;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南湖;讲解员;景区;担...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