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晒出“三改一拆”半年成绩单
2017年07月13日 10:13: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萌 通讯员 王辉

  昨天,记者从市“三改一拆”办获悉,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435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17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与此同时,我市还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等重点工作,淘汰落后产能,加强拆后土地利用,成效明显。

  重拳治违

  对违章建筑坚决说“不”

  今年6月份,位于桐乡屠甸镇区东市梢的木材加工经营市场被顺利拆除。记者了解到,该市场已存在十多年,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违法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不仅带来了环境、噪声污染,也成了整个镇区面貌改善的一大绊脚石,由于历史原因复杂,该项目拆除难度非常大。

  今年,该市场被列入屠甸镇重点推进改造项目,要求在6月底前拆除。在拆除工作开展前,屠甸镇向市场的业主分别发放《解除木材经营场地租赁关系及限期腾空》《关于要求木材经营户加快腾空进度》《违章建筑停水停电及拆除》的通知书。6月19日,该镇组织专门的工作人员,对违章建筑依法拆除。

  除了屠甸木材加工经营市场的顺利拆除,今年初以来,屠甸还拆除了海星村北斜桥的码头堆场和沿街、背街违章搭建。据有关数据,6月份,屠甸累计拆除沿街违章搭建265处,拆除面积5100平方米;背街违章搭建49处,拆除面积600余平方米。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破”是为了更好地“立”,“拆”是为了更好地“用”。屠甸木材加工经营市场的拆除,盘活了镇区建设所需存量用地,为屠甸发展拆出了一片新天地。

  打好“组合拳”

  坚持拆违治理两手抓

  说起背街里弄的拆违,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寺桥头镇中村最值得一提。该处现有农户56户,违建曾达1.3万平方米,于今年2月16日启动拆违,至4月底已全部完成拆除。

  为全面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在抓好街面形象的同时,林埭镇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两个集镇背街里弄违建的拆除工作。在详细摸底的基础上,把“提高群众认识,争取群众支持”作为推进拆违工作的关键点和突破口,提前对涉及农户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按照“能拆不改、应拆尽拆”工作原则,针对林埭、徐家埭两个集镇沿线背街里弄乱搭建的现象,前期做好摸底工作,并登记造册,坚持分类指导、甄别,疏堵结合抓好拆违整治。采取按门牌号推进、按建筑排布方向推进的地毯式拆违办法,促成各类重点、难点违建逐个击破。同时,该镇坚持“以拆促腾、以退促腾”,做好拆后土地利用文章,为经济发展和各类项目建设腾空间、创条件、强保障。

  另外,为使全镇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该镇将“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打造精品点线,提升整治水平。例如,对寺桥头实施全面改造,包括河岸整治(石护岸等)、河内清淤、沿河绿道建设、房前屋后整治改造、道路建设、停车场建设、健身广场建设等,建成后的寺桥头,将成为北面车水马龙、南面“世外桃源”、连接徐家埭集镇干泾路和林埭农民公园的美丽干线。

标签: 拆除;整治;小城镇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