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奔赴一线督导 争当剿劣先锋
70名精兵良将助力海盐剿灭劣V类水工作
2017年08月08日 12:06: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彦祖轩

  近日,海盐县剿灭劣V类水工作已经进入销号验收阶段,大部分小微水体已经脱胎换骨,重现亮丽容颜。秦山社区4组的臭水浜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臭水浜是秦溪河的一个断头浜,附近村民已经记不清这河名的起源。“只记得以前这河道臭得要命,河面常年堆积着垃圾和水草,几乎看不到水体。”秦山社区党总支书记袁建康说。

  “五水共治”启动后,臭水浜迎来第一次整治,清淤截污,环境明显改观,但水质仍旧是劣V类。不久后,附近村民以网拦河,将其变成鸭子的游泳池,河水再次变得黑臭。“这次整治非常彻底。”袁建康说,“在排查河道污染成因、制定治理方案及建立长效保洁机制上,县里派来的督导员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帮助。”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战略部署,上半年,海盐全面打响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向分布在9个镇(街道)96个村(社区)的152个劣V类小微水体发起“追寇战”。县委组织部从“第一书记”、科级干部、退出现职领导干部、中层干部中挑选70名精兵良将组成督导组赶赴基层一线。

  “督导员每月至少到联系村(社区)督导一次,驻村(社区)一周,任务重的地方视情驻点推动。督导形式包括巡查暗访、走访座谈,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着力解决‘截、清、治、修’四大环节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查纠工作薄弱点,以强有力的督查举措助推我县全面打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

  此外,督导员还需了解“五个村村有”基层治水机制落实情况,调研机制存在的不足之处和对应的改进措施;督查村(社区)级河长日常履职情况,检查河长巡河日志、河长制公示牌和河道保洁情况,了解河长对管辖河道(池塘)情况的熟知度;督查劣V类小微水体排摸确定、主要成因、治理措施三张清单的制定和落实情况。

  县环保局副局长姜春燕是督导组成员之一,她负责秦山社区、杨柳山社区及长川坝社区的4条劣V类小微水体。督导组成立后,姜春燕第一时间走访三个社区实地了解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长澉河要截污治理,白洋河要引水自净,长丰河要生物治水……每条河道都不相同,需要量身定制治理方案。”姜春燕说,经治理,这些河道均有很大改观。

  “除了做好督导工作,我们督导员还应成为村(社区)与县里相关部门的沟通桥梁,及时向县里汇报督查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向基层传达县里的政策要求,做好协调工作。”县环保局原纪检组长顾光明说。他负责督导的桑堰河属于东港村管辖,但污染成因复杂,涉及上游多地,了解情况后,他及时向县里汇报,由县里协调治理,助推破解难题。

标签: 督导;水体;河道;治理;环保局;成因;攻坚战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84343214886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