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发现苗头,就及时治理 鄞州多措并举确保内河安稳度夏
2017年08月08日 08:18:1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包静琴

  在连续多日的烈日炙烤下,城区河道水位普遍下降,加上绿萍和福寿螺等进入繁殖旺季,内河水质养护压力大增。近日,鄞州区城管局内河处工作人员甄董君像往常一样巡查童王河时,发现该条内河水质出现异常,有蓝藻暴发倾向,便在第一时间联系了水质养护单位进行处理。当日下午,水质养护单位通过投放微生物分解以及拉网打捞等方式,有效遏制住了蓝藻暴发势头,基本恢复了整条内河的水质。

  “蓝藻繁殖非常快。我们一旦发现有蓝藻暴发苗头,就必须及时进行治理。”甄董君说,蓝藻是一种水生生物。蓝藻与绿藻在外观上虽类似,但它还会散发臭味。蓝藻暴发时,水中的溶解氧会被蓝藻大量消耗,鱼类等其他水生生物因缺氧而死亡,水体变色变臭,从而影响水质。

  鄞州区城管局内河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近期是内河蓝藻高发期,巡河工作更为频繁,在此前的日常巡查中,工作人员先后发现南北河、明一河、长塘河等多条内河面临蓝藻暴发问题,经应急处理后,情况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为预防浮萍暴发,内河处在后塘河、中塘河等多条河道设置了十余处网状围护栏,防止浮萍大量进入辖区城区内河。“近段时间气温那么高,但与往年相比,蓝藻范围小了很多,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早发现早治理。”该负责人说。

  盛夏同时也是柳树一年中第一次集中落叶期。柳树叶飘落到河道中,若不及时打捞易腐烂发臭。据负责南北河水质保洁的张师傅说,他负责的辖区里,南北河、戚隘河等数十条内河都受到了柳树落叶的影响,打捞内河中的落叶成了他当前的重点工作。

  据悉,为应对夏季高温季节可能出现的水环境问题,鄞州内河处对已经实行了水质日常维护提升的98条河道、180万平方米的水域加大管理力度。结合近期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加强水体调控、内河清淤、生态补充水源、水质日常维护、预防浮萍和蓝藻暴发、加强水面保洁等一系列工作,防止出现底泥上浮、水体发绿等常见的水质问题。

标签: 治理;河道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