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共享汽车进入禾城百姓生活
目前注册用户15000人 呼吁文明用车
2017年08月20日 09:48:3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耿俪洳

  你听过“小E粉”吗?随着共享汽车“EVCARD”入驻嘉兴,她的身影开始出现在禾城街头。一批“吃螃蟹”的用户也率先尝到了“共享经济”的红利。线下,他们逐渐用共享汽车代替私家车代步出行,线上,他们组建了车友会,称自己为“小E粉”,目前车友会5个微信群共有700多人加入。

  共享汽车,开启出行新模式

  屠娟是南湖区七星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首批注册使用共享汽车的用户。“5月3日‘EVCARD’上线,5月7日我就第一次使用了共享汽车,带儿子去市区青少年宫参加兴趣班。”屠娟回忆说,从七星农贸市场这个网点开到市区青少年宫,非常便捷。最便利的是,以往要花费一番工夫才能解决的停车问题,现在直接停在指定车位上就可以了。

  省心是屠娟对共享汽车的最大感受。她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的私家车基本闲置。上个周末,他们一家去嘉善自驾游,开的也是共享汽车。

  与以往“A点借A点还”模式不同,“A点借X点还”模式让车辆出行不再受到停车限制。相关数据显示,全市128个网点中,嘉兴高铁南站、市中心八佰伴附近的交通大楼、君特酒店等地的共享汽车日均使用量最高。“现在越来越多市民在出差、旅行、培训等短期停留时,会选择共享汽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业内人士分析道,网点附近人流集聚,也是促使网点成为热门的关键。

  在嘉兴高铁南站,记者碰到了从上海来乌镇旅游的大学生小方。“以前,下高铁要搭乘出租车或者转车到汽车客运中心才能达到乌镇。现在方便多了,共享汽车能实现乌镇自驾游。”小方算了一笔账:共享汽车每分钟0.5元,从下午6点到次日上午8点这个时间段包车只需要80元,一天最高费用是180元封顶。

  据了解,除分时租赁外,“EVCARD”共享汽车在8月初还推出了长短租业务,最短三天起租,上不封顶。

  共享文明,后续监管需发力

  陶先生是南湖区一名公务员,平时上下班出门办事基本用共享汽车代步,但是在整个七月却经常借不到车。“以往在家门口的网点就能预约到车,现在却经常要骑着共享单车多跑几个网点才能借到车。”陶先生说,这个情况在8月上旬才逐渐好转。

  “这主要是因为7月份用户数在增多,车辆投放数却没有在增长。”“EVCARD”共享汽车嘉兴地区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目前嘉兴地区注册人数在15000人左右,日均注册人数以150到200的速度在增长,但全市目前投放总量才200辆,远远不能满足市民使用需求。针对这个问题,他们已从8月份开始逐步增加投放量,并在年底前保证900到1000的数量。此外,嘉善、平湖、海宁、海盐的网点已经上线,桐乡网点正在建设,有望在8月底上线。

  除借车难外,卫生差也是共享汽车当前存在的又一问题。“由于是共享汽车,很多车或多或少都有点损坏。最糟糕的是卫生状况,车内垃圾比较多,烟头、水瓶最常见。”在嘉兴某网站,网友“kitaloo”发帖称。在记者的走访中,也有用户提及了这个问题。“现在主要还是通过呼吁大家文明行驶、自觉维护公共场所整洁来解决这个问题。”“EVCARD”共享汽车嘉兴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当然,他们也会派人对共享汽车进行定期清洁。在相应APP上,记者也看到每辆共享汽车除续航能力等信息外,也有相关清洁信息。

  与共享单车一样,共享汽车后续监管问题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按照相关数据分析,目前共享汽车用户集中在日均用车量高的人群、刚拿到驾照的新手司机、暂时买不起车的工薪族群等,用户群体分布广泛,监管起来颇有难度。不少市民担心,若驾驶共享汽车发生酒驾、交通事故等情况时,该怎么监管?

  “用户在注册时都要提交身份证、驾驶证等,我们会进行审核,驾龄未满一年的新用户不能使用共享汽车。”“EVCARD”共享汽车嘉兴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如果用户在驾驶共享汽车时有违章等行为,他们会短信通知用户前来处理。公司对每辆共享汽车也进行了投保,若是用户在驾驶共享汽车时发生交通事故的话,公司会根据交警作出的责任认定,按照正常程序走保险理赔。“在这点上,用户需要负起和开私家车同等的责任。”该负责人提醒。

标签: 共享汽车;汽车;嘉兴;乌镇; A点借A点还; A点借X点还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