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医院产科发生戏剧性一幕 宝宝和节育环一起“出生”
2017年08月22日 16:42:47 来源: 嘉报集团

  “以前就在网上看到过,没想到这样稀奇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了!”近日,海宁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发生了一件极为罕见的事,让医护人员们都颇为吃惊。原来,一个宝宝居然随妈妈身体里的节育环一起“出生”了。

  记者从该院获悉,这名小宝宝是下午经剖腹产诞下的,体重超过5斤。宝宝的妈妈今年31岁,四川成都人,已经育有一孩。宝宝出生当天,产妇因为羊水破裂,经急诊入院。孩子出生比预产期早了很多天,但各项生命体征指标都很正常。“整个手术非常顺利,宝宝的出生评分也都很正常。宝宝剖出后,医生在胎盘旁边发现了一枚‘元宫’型节育环,很完整,也没有变形。因为很少见,医生把环取出后,还专门把环套在宝宝的手指上拍了张照片。”海宁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凌琳说。

  节育环,顾名思义就是预防怀孕的工具,其主要原理是改变宫腔内环境而不利于受精卵着床,从而达到避孕的目的,成功率能够达到94%以上。据凌琳介绍,正常情况下,放入宫腔里的节育环应该位于子宫底部。如果节育环的型号与子宫腔大小、形态不相符,子宫腔过大,节育环材料的支撑力不够,就会导致节育环的位置下移,就不能正常发挥避孕的作用。余下的空间可供受精卵着床,导致带环受孕。另外,由于子宫的收缩或其他原因,节育环嵌顿于子宫肌壁或异位至子宫腔外,如盆腔或腹腔,节育环不能正常发挥避孕的作用,也可能导致带环受孕。

  “对于子宫来说,节育环是一个‘外来异物’。刚上环时子宫会对它产生‘排斥’作用,即子宫的收缩。上环后如果过早提重物或进行腹压增加的重体力活、蹲大便的时间过长、月经量过多、子宫内口松弛等,再加上子宫的收缩,都会造成节育器下移或脱落,导致带环受孕和避孕失败。”凌琳表示。

  那么这个宝宝是怎么打败节育环的呢?“其实这名带环受孕的妈妈在怀孕之前,她的节育环就有下移的现象,给受精卵的着床提供了机会。带环怀孕后,产妇曾在孕早期做过一张B超,提示孕囊和节育环同在子宫腔里(带环怀孕一般病人会选择人流加取环),但她选择把孩子留了下来。不过幸运的是她虽然没有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规范的产检,但是整个孕期还算顺利。”凌琳说:“近20年里,海宁市人民医院总共接到过2例这样带环受孕还能健康生下来的宝宝,其成功的概率是极低的,而且理论上不是很安全,有较高的流产风险。”

  最后,凌琳医生也提醒各位育龄女性,如果采用放置节育环来避孕,一定要注意在放环后的第一、三、六、十二个月里做好复查;一年后每年检查一次,直至使用期限。如有轻微不适感觉,一般可通过药物治疗解决。如不良反应严重则必要时考虑取出宫内环。“上环并不是100%避孕:如有停经或月经不规则等现象,还是需及时上医院就诊,排除带环受孕、宫外孕等。”凌琳表示。

标签: 子宫;宝宝;避孕;受精卵;怀孕;人民医院;收缩;医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