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一位专门研究数学教学的老师出了本个人专著,用理科生的思维带你寻找“课堂魅力”
把学数学变成一件“很好玩的事”
2017年09月07日 14:47:50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沈爱君 实习生 金笑

  在人们的印象里,语文老师或者班主任,经常会写写散文或者教学案例,积累下丰富的经验,也记录自己前进的脚步;而数学老师,理科生的思路再加上日常总是与数字打交道,有时会给人一种“不是很爱写文章”的印象。

  但显然,这是一种错觉。记者近日从我市教育部门获悉,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数学教研员——费岭峰老师不久前出版的个人专著《课堂的魅力——小学数学活动的设计与教学》,以其清晰的脉络、严密的逻辑、有趣的案例、生动的文笔,记录和展示了自己多年来对“数学活动”与“活动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受到很多一线老师和数学教学研究者的欢迎,成为数学教学培训用书,在各地新华书店和亚马逊等网站热卖。

  用5节课串起30年教学之路

  费岭峰说:“走进课堂,面对学生的那一刻,是我最为投入的时刻,也是我最开心和放松的时刻,是课堂让我成长,是学生伴我成长。因为一些特殊的机缘,一些课成为我专业成长历程中的重要节点,这些课我终身难忘。”他在自己的书中选取了其中5节课进行了分析,为自己近30年的教学生涯作个小结。

  1997年,费岭峰在农村小学工作满8年,一节主题为“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课是他参加嘉兴市教坛新秀评比的考核课。课题研究在那个时候的农村学校还是个新鲜事物,也没有网络,有的只是为数不多的几本教学杂志。他把自己的课题实施方案手写在5页方格纸上,然后通过事先布置家庭预习作业——“预习思考题”,引导学生回家完成对新内容的预习,在第二天的课堂中以反馈预习成果为线索实施教学。这节课不仅获奖了,还被推荐进行课堂教学展示。1999年,嘉兴市“高质量、高效率”课堂教学评比中,费老师展示了一节“圆环的面积”数学课,尝试了在当时颇具前瞻性的“情境生活化”和“算法多样化”等后来在新课程实施中特别强调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并获得了一等奖。同一年,费岭峰还被评为市首批学科教学带头人和浙江省优秀教师。

  “商的近似值”、“连除的简便计算”、“加法初步认识”,这3节课让费岭峰在教学科研的路上越走越深、越走越顺。其中,“连除的简便计算”是2007年2月参加嘉兴市“南湖之春”活动的展示课。“能够执教‘南湖之春’展示课,是一种荣誉,但同时也有着比较大的压力,选择什么样的内容进行展示,让我花了不少心思。最终确定‘连除的简便计算’这节人教版课程配套教材中新增加的内容作为展示内容,意在探索新增内容的教学策略,为一线教师提供必要的参考。”这节课的开始,费岭峰利用多媒体向学生们呈现了《神奇宝贝》等动画片里非常可爱的主人公,学生们都很兴奋。然后他亮出了第一个问题:“老师要把80张《神奇宝贝》卡片分发到4个小组,每个小组有5个人,问每人能分到几张?”学生们兴致高昂地主动去思考和计算,给出了很好的课堂反应。他又提出第二个问题:“爸爸花600元买了2盒礼酒,每盒装了3瓶,请问每瓶酒多少钱?”用类似的生活化的问题贯穿,引导学生用数形结合的思路积极去思考,然后作出总结提醒,整堂课节奏流畅、条理分明,学生始终兴趣盎然,对知识要点的掌握也很清晰稳固。这节课还参加了浙江省“农远工程”教学光盘录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并获得了第五届全国小学数学优化课堂教学一等奖。

  用心记录数学课上的好风景

  在这本书中,费岭峰记录梳理了自己总结提炼的教育理念,并记录了很多“经历型”、“体验型”、“探究型”、“创生型”的数学课典型课堂,有他自己的实践,也有他听别人课所做的记录。都说现在的课要“人人参与”,亲自体验可以加深印象,也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怎样的教学活动可以让学生“人人参与”呢?他以自己执教的“认识钟表”为例,设计了“画钟面”、“说时刻”、“演时间”等活动,组织学生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去体验并认识时间。在课堂结束前,请学生站起来用肢体表示3点和9点这两个时刻,同学们用左手臂作时针,右手臂为分针,玩得兴高采烈。

  书中,费岭峰还记录了我市数学特级教师朱国荣在执教“数字编码”一课时的案例片断。朱老师没有直接给材料,而是提供了一个场景:老师报成绩,学生记录。第一次记录时,老师只给姓名不给学号,老师报了几个成绩后,学生记录就来不及了,因为找起来不方便;这时候老师给了写有学号的成绩记录表,既报学号又报成绩,学生记录时就很方便了,以此让学生理解编码的必要性,接着再引导学生掌握编码的方法。费岭峰还记录了我市另外一位数学特级教师朱德江设计的“小数点搬家”课中的情景:蚂蚁在森林里开了一家快餐店,刚开始时每份快餐0.01元,很多动物来用餐,生意好极了。可是过两天蚂蚁一结算,发现几乎没利润,小数点就自告奋勇地搬家了,每份快餐变成了0.1元,小数点搬家后,尽管用餐的动物少了,但还是有利润,蚂蚁很高兴,小数点也很高兴,又搬了一次家,每份快餐变成了1元。这次搬家后,动物都不来吃快餐了。这个童话故事让学生们都很积极地去思考“为什么小数点搬家后动物们的用餐态度改变了”,小数点意味着什么?


标签: 数学;教育;老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