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开放,为了合作共赢——接轨上海风生水起
2017年09月15日 07:05: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肖未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雨婷 肖未)嘉兴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特别是平湖、嘉善两地。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平湖市穗轮村凭借毗邻上海的优势主动出击,从村办企业与上海国营铰链厂联营开始,借船出海,从一个纯农业村一跃成为嘉兴首个“亿元村”,全村铰链产量占国际市场三分之一,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铰链生产基地。

  2017年上半年,嘉善全县农产品供沪总量达到16.2万吨,销售额15亿元,超过全县农业总产值的50%。“我们正努力成为上海的‘菜篮子、果园子和后花园’。”嘉善县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说。

  接轨上海,受益最多的就是两地百姓。今年1月至7月,嘉善——枫泾省际班车已累计接送往返旅客近20万人次,平均每班车的往返客流量保持在41人左右。日出日落、年复一年,这趟承载着浙沪两地无数百姓故事的省际班车,在一次次的往返中,将两地百姓的日常生活连了起来。

  作为我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嘉善在接轨上海方面曾创造了独特的“13579”现象:10%的嘉善人到上海工作生活;30%以上的工业品为上海企业配套或通过上海进入其他地区;50%的农产品销往上海大市场;70%的游客来自上海;90%的外资和县外内资受上海影响进入嘉善。

  如今,接轨上海已然成为嘉兴谋求发展的一把“金钥匙”。平湖打造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先行区;南湖区借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东风,并依托嘉兴科技城优势,着力打造嘉兴新创新高地;秀洲全力推进秀洲国家高新区融接上海,通过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将其打造成为高端要素集聚的新高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把“支持嘉兴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写入报告。日前,嘉兴举行加快推进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大会,提出将深入实施“1233计划”,即全力推进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这一中心任务,积极推动交通体系、公共服务两大领域沪嘉一体化,着力推进产业、创新、人才三大重点合作平台对接,深化政策、规划、机制三方面协同。

标签: 上海;嘉善;嘉兴;示范区;浙江省;平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