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红色细胞”激活绿水 嘉兴10万党员奋战一线
2017年09月29日 05:55: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张立岩 李佳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张立岩 李佳)“等雨季一过,沿河绿道和亲水平台就可以开工了!”从劣Ⅴ类到Ⅲ类水质,从过去的污水横流到如今水清岸绿,嘉兴科技城由桥村党委书记、方升桥港河长魏良的脚步始终没有停下。

在嘉兴,10多万党员活跃在治水剿劣一线,他们被称为“治水红细胞”。以实践《浙江省河长制规定》为起点,嘉兴正通过激活“红色细胞”,党员示范带动,创新“志愿者+”模式等再出发,努力实现绿水青山“河长治”。

在海宁许村镇,110条河道上对应组建起110个剿劣攻坚(临时)党支部,通过前移“剿劣堡垒”,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治水剿劣中的作用。今年7月,海宁市许村大桥断面最终通过省市控以上劣Ⅴ类断面销号审查,正式摘掉了劣Ⅴ类的帽子。至此,嘉兴全市73个市控以上交接断面再无劣Ⅴ类水。

哪里有劣Ⅴ类水,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在嘉善,红色护水员、老党员护水督查队、党员河(段)长组成一道治水剿劣红色防线。他们梳理出巡河检查要点,列出检查清单、负面清单,规范检查结果上报、水情研判响应等流程,确保河道长效治理。截至目前,嘉善县159处劣Ⅴ类水体中,已有134处完成剿劣销号验收。

在平湖,124个党员先锋站成为治水剿劣的前哨站,各级“河道长”“沟渠长”依托先锋站广泛开展走访座谈、巡查暗访等活动,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着力解决剿劣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5年来,嘉兴实现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水环境持续改善的“两大历史性转变”:全市河道水质由劣Ⅴ类和Ⅴ类为主转变为以Ⅲ类和Ⅳ类水体为主;河流交接断面考核结果由不合格转变为连续优秀。

标签: 治水;剿劣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