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54岁时张金泉粗糙的手第一次拿起画笔 300幅作品迸发出朴素的创作热望
农民画艺术中心:绘就文化名片
2017年10月05日 09:11: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

  张金泉的一幅幅作品就是农民生活变迁的写照。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5年来的几乎每个月,74岁的张金泉老人都要从自己居住的嘉兴油车港镇胜丰村,骑30多分钟电瓶车进一趟13公里外的市区。那里有被他称为“第二个家”的地方——嘉兴秀洲农民画艺术中心。

  张金泉是一位农民画画家。一双布满老茧的手从叮叮当当造船,勤勤恳恳耕地,到现在妙手丹青,成为一位农民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这“第二个家”就是他的见证。它承载了一位有艺术追求的老人的梦想,并将它实现和放大。

  而从老馆到现在大了三倍的新艺术中心,张金全也见证着“第二个家”的成长。

  从造船厂的木工

  到农民画艺术中心的“张老师”

  土生土长在胜丰村,张金泉原本是一位农民和木工。年轻时开了一个小的造船厂,养活着一家人,看着三个孩子上学、长大、结婚,张金泉也已从青年步入老年。

  17年前的一天,57岁的张金泉偶然进城经过了当时的秀洲区文化馆,踏进文化馆大门的他,被馆内展出的农民画作品深深震撼。

  之后他便像文化馆老师预言的那样,“踏进这个门,就再也出不去了。”57岁开始学画很晚吗?张金泉说,不,那是他的黄金年代。

  其实张金泉从小就对画画很感兴趣,但操劳了一辈子,始终没有时间和精力拿起画笔。“刚开始条件很艰苦的,家人也不理解,所以只能白天干活,晚上画画。开始画之后,就有感情了,放不下了。”

  农民画是一种传统民间艺术,取材于民俗、农耕、劳作等生活场景。张金泉画嘉兴庙会,画江南水乡,画掼稻,画造船……17年间,大大小小创作了300多幅作品。

  早已因劳作而粗糙的双手,就因为那一天与秀洲区文化馆的偶遇,放下了斧子锄头,拿起了画笔。而这个老的秀洲区文化馆就是秀洲农民画艺术中心的前身。

  作品被艺术中心推荐到各地

  张金泉终于有机会去了北京

  宽敞明亮的展览大厅,一幅幅农民画被挂在墙上,画作上方的射灯把每一处色彩和笔触都照得更加细腻鲜艳。这个2012年启用的艺术中心被当地画家们称赞“高大上”。

  “这些年农民画创作队伍逐渐庞大,作品越来越多,两三年要办一次全国性的农民画艺术展览,以前的场地很难满足,于是就有了新的艺术中心。”场馆工作人员介绍道。

  通过艺术中心的展览和推荐,张金泉的很多作品走出家门,在区、市、省甚至全国都获了奖。“如果没有艺术中心,我们的画很可能就是放在家里,没有人知道的。”

  2014年,同样是通过艺术中心组织,71岁的张金泉终于有机会去了一趟北京。“那是第一次去北京,很多农民画画家都是第一次去。太激动了,看了天安门,还去了长城。”张金泉现在说起来还能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

  去了北京,满足了老人一辈子的心愿,而被评为浙江省农民画非遗传承人,自己的画作还能通过艺术中心推荐以5000元的价格出售被展示在乌镇乌村度假村大厅,也让张金泉获得了精神和物质的双丰收。

  张金泉还有一个心愿,希望能够通过艺术中心去一次国外,去看看外面对于农民画的感受。他相信这个梦想也不会太晚实现。

  农民画这张嘉兴的文化名片

  要通过新的文化地标走得更远

  艺术馆的杨馆长介绍道,这里大大小小的展览几乎每个月都有,大到全国美展、全国农民画艺术展览,小到个人画展、地区间的农民画交流,排得满满当当。展览之外,还会定期举办农民画培训班,吸引了从小朋友到老年人不同年龄层的农民画爱好群体。

  1983年以来34年的发展过程中,通过从老的文化馆,到现在的艺术中心,秀洲区将散落在民间的那些有创作欲望,却苦于没有专业功底和展示平台的画家们集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合力打造嘉兴的这张文化名片。

  如今,嘉兴已经拥有农民画骨干100多人,后备人才2000多人。他们都像张金泉一样在这个“第二个家”里创作交流,每年都有数百幅作品从这里走出,向外界展示着嘉兴的文化底蕴。农民画艺术中心也作为嘉兴新的文化地标,开创着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秀洲·中国农民画

  艺术中心

  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于2012年11月9日在第五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开幕式上正式启用。农民画艺术中心集农民画创作、展示、收藏、研讨于一体,占地面积为38亩,新建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于2009年10月开始筹建,工程总投资为4200万元。

  艺术中心矗立于嘉兴市大德路西侧、东升西路北侧。四周没有围墙,呈开放式,对市民全年免费开放。建筑层数为3层,主体结构分为大厅、展示馆、综合展厅三个部分,已成为嘉兴秀洲区新的文化地标。

标签: 农民;创作;队伍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