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创新成区域发展强大动力
2017年10月10日 10:34:05 来源: 嘉兴日报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直属重要智库——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再次发布“2016年浙江省县(市、区)经济竞争力、发展潜力和创新力30强”榜单。其中,在“县(市、区)经济创新力30强”榜单中,秀洲区以总分65.45分的成绩排在第23位。

  创新能力正逐渐成为区域竞争优势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并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秀洲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区科技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在推动平稳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获益者,也是追求创新的源动力。如何让区域内的企业迸发出蓬勃的创新力,推动秀洲高新技术产业的提档升级?近年来,秀洲深入实施“357”企业培育工程,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梯队,鼓励企业创建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同时,推进区域高端科研机构建设,加强企业研发中心组建,实施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全覆盖工程,鼓励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组建区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这些举措使得全区企业的科研实力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2016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38.71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位居全市首位。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8.7%;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0年的1.7%提高到2016年的2.76%。

  正是依靠日益强大的科研实力,如今秀洲区诸多企业纷纷走在了行业技术前沿。世源科技(嘉兴)医疗电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可降解天然高分子新材料,解决了行业性难题,并自行设计先进工艺,实现了系列化与规模化生产,该产品已远销欧美发达国家;汉朔电子实现国内电子价签市场占有率第一,每年实现200%以上的产值增长;瑞翌新材料一举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和技术壁垒,成为目前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树脂金刚线产业化的高科技企业;生辉照明两次获得全球最佳创新大奖,它也是近10年首次在智能类产品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

  企业科技实力的提升,让秀洲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逐渐提高。秀洲区将优化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做强一批科技骨干型企业,壮大一批科技成长型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初创型企业。采取有力措施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科技人员自主创办企业,推动科技型初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到2020年,力争培育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12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50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0家,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30家。

  据悉,未来,在加快创新载体建设中,秀湖创新圈的建设是关键。秀洲区将依托北科建嘉兴创新园、秀湖科创中心、科技京城等原有创新载体,深化与大院名校合作,大力引进一批新的科技研发、企业孵化、科技服务、金融支撑和展示销售等载体,集产业培育、生态建设、文化创意、空间规划于一体,形成一个5平方公里的特色生态科技创新圈,带动秀洲国家高新区及周边地区经济转型升级。

标签: 秀洲区;汪一峰;欧林;企业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