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区48条河道重现水清岸绿
2017年10月12日 09:52:4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正其

  佛堂浜曾是乍浦镇长安桥村的一条黑河、臭河、垃圾河。在今年开展的剿灭劣五类水行动中,长安桥村对该河道实施了清淤疏浚、引清促流工程,并进行了常态化保洁。如今,佛堂浜又恢复了以前的水清岸绿,并顺利通过验收,成功销号。

  “这河水原来可没有那么干净。你看,河道南侧是沪杭公路,开了好多餐饮店、住宿店,还有一些违章出租户,违排、乱排现象严重。”长安桥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对佛堂浜的整治中,施工人员用高压水枪冲击河底淤泥并排走,淤泥搅动浮现的大量垃圾也被打捞上岸。此外,长安桥村还依法拆除了佛堂浜河道旁的违章建筑,建设了污水处理池,并要求餐饮店污水入网,从源头上杜绝河道污染。

  包括佛堂浜在内,长安桥村共有河道约9000米,岔路桥河、汪家泾、方家堰浜等多条劣五类河道都开展了达标治理。目前,上述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水面清洁,已达到销号要求。今年初以来,嘉兴港区进一步深化“五水共治”,全面打响了剿灭劣五类水体的攻坚战,治水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统计,1至8月,港区17个监测断面水质同比改善2%;三、四类水断面13个;五类水4个;劣五类水断面消除,出入境断面考核取得良好等次。目前,全区48条劣五类河道全部完成验收公示,上报销号。

  全面治污,项目先行。在这些剿劣成果的背后,是港区多措并举落实剿劣治理,热火朝天推进项目建设和整治行动。港区十分注重治污工程项目的早谋划、早立项、早开工。“去年底和今年初,我们都开展了调查摸底,年度工程及时组织方案设计并推进施工,及时召开工程项目工期计划会议,确保工程的连续性,实现了时间未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目标。”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到9月中旬,港区已完成天妃苑、建港景苑、中兴花园等小区6654套阳台污水入网改造,完成年度计划88.7%;先锋村、长安桥方家新村等638户居民实现了生活污水入网或处理,完成年度计划64%。

  在大力实施污水收集入网的同时,港区有重点地组织对丧失功能的10个池塘、4条断头河浜实施填埋复耕或建绿;全面实施劣五类水体河浜的疏浚,10条河道河浜应用“引清促流”改善水质,4条断头河浜实施水系连通;对重点河道还实施了曝气增氧等水生态修复措施。据悉,接下来港区还将加快治水治气智能平台建设,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

  剿劣攻坚行动中,截至9月中旬,港区累计推动餐饮企业入网461家,共整治腾退企业(含小作坊、商铺)280家,清除网簖地笼780多个、占河养鸭围栏30多个,6个规划关停的内河码头已经如期实现了关停。

  借助剿灭劣五类水的契机,港区进一步推动“河长制”管理工作的深入。在明确了“一河一长”、“一河一员”的同时,港区组织开展了河长培训,制作河长公示牌,印发了河长手册,“一河一策”正在制定完善中,“一河一问”问责办法已经发文。今年,港区进一步明确了河长职责,印发书面督查通报8起,其中批评曝光类3起。

  据了解,港区将以全面推动“河长制”管理措施到位,来有效推进长效治水。包括根据“一河一策”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落实拆违、垃圾清理、河道退养等;组织开展河长述职活动,并安排部分河长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河道监督员面对面述职;持续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采用组织评议、媒体曝光等形式监督责任落实。

标签: 港区;河道;佛堂;长安;销号;佛堂浜;垃圾;治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23547954637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