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农村垃圾“一袋装”“一桶倒”将成过去式
2017年10月10日 14:17:23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走进安吉县山川乡马家弄村,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小道清爽整洁,每户村民家中都有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每天将不同类别的生活垃圾扔进不同的桶里,然后打包放到村口的垃圾房,这已然成为村民的一种习惯。

  自2014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试点工作以来,各种垃圾“一袋装”“一桶倒”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少。截至今年8月,全市845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宜建村中有492个行政村完成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设施设备建设,覆盖率达58%。据悉,到今年底,全市将力争宜建村全覆盖。

  2014年,市本级完成南浔区双林镇千亩山村、石淙镇花园湾村两个分类减量试点村; 2015年,完成吴兴区妙山村试点工作; 2016年,我市列入省级试点村15个; 2017年,确定省级试点村共40个……按照“源头分类、减量处理、循环利用”的原则,近年来通过城市化带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等举措,我市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年6月,德清县、安吉县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百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区、市),得到了国家住建部的肯定。

  “农村每天产生各类垃圾中厨余垃圾约占50%,如果把农村生活垃圾中可以堆肥的厨余垃圾全部进行分拣和处理,能有效削减焚烧垃圾总量,并且实现资源的循环再利用。”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循着这一思路,我市根据各县区农村实际条件,要求农户将生活垃圾按可堆肥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其中厨余垃圾就地减量化资源化堆肥处理或送往城市城镇厨余垃圾回收利用处置中心进行发酵堆肥;其他垃圾按原模式纳入“村收集、镇中转、县区处置”体系进行无害化处置。

  从集中统一投放到分类分桶投放,改变村民固有的“处理垃圾”方式,是农村垃圾分类治理的关键。为此,我市通过播放公益宣传片、开展垃圾分类入村培训、垃圾分类进校园等措施,积极引导农户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同时,还将建立户上分类扫码录入的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对每户垃圾桶设置二维码、收集人员通过手持扫码设备,对每户的分类成效进行录入积分,并根据成效给予村民一定实物奖励的方式为收集人员的绩效考评及农户积分兑换激励机制提供依据。

标签: 农村生活垃圾;垃圾;堆肥;安吉县;村民;垃圾桶;试点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