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善市场监管筑牢食品安全监管防线
携手共建食品安全县 并肩同创幸福新嘉善
2017年10月13日 04:40: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章鸣泽 宣应 鄢留宝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章鸣泽 宣应 鄢留宝)2017年以来,嘉善县以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为目标,按照“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要求,深入推进监管体制改革,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切实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严打违法行为,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全县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近日,我们前往嘉善多地现场走访,就嘉善全县的食品安全治理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创新从业人员健康检查管理

  在嘉善县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叶庆忠科长的带领下,我们前往魏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嘉善县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行状况。据他介绍,今年以来,嘉善建立了基层食安办、市场监管部门、卫计部门“三位一体”工作新机制,召开全县现场推进会,全面启用“嘉善县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具有身份信息读取、短信提示、数据查询等功能,简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同时数据共享到食品安全监管平台,也优化了卫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日常管理,达到了“智慧监管”的效果。

  “这个软件是去年10月卫计局会同市场监管局开发的,今年1-3月在我们魏塘街道进行试点,3月中旬开始在全县9个镇(街道)推广。”魏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薛政说道。“以前从业人员来办理健康证的流程非常繁琐,要填表格、带上照片、拿体检单做检查,我们再手动录入信息,现在办证就是单子都不用填,用读卡器直接身份证一刷,各项身份信息就出来了,并增加了摄像头。办证加体检全过程不超过30分钟,等到我们制证完毕,再发短信让他们来取证。”

  启用这套系统,不仅仅是方便了从业人员的办证,同时,启用底色按年度采用不同颜色予以区分的新健康检查合格证明,方便了监管检查。“我们每年发的健康检查合格证明底色都是不一样的,这样市场监管部门和卫计部门出去检查的时候,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这个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是否过期无效。”中心主任吴智华说道。为了加强监管服务,该系统还设置了到期警示功能。“如果健康证要到期了,系统会提前15天发短信给当事人进行提醒。” 吴智华介绍。

  打造“小餐饮”整治提升样板

  2017年,嘉善县委、县政府把推进“小餐饮行业”长效整治作为“工作质量提升年”30项重点任务之一,纳入“城乡环境整治排名战”,每月对各镇(街道)完成进度情况进行公示排名。嘉善县市场监管局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原则,通过强化监管、集中整治、规范引导、长效管理,力争全县小餐饮达到“资质齐全、制度完善、布局合理,设施完备、整洁亮堂、安全保障”的标准。干窑、大云、姚庄、天凝等镇出台整治提升方案,通过政府资金投入或“以奖代补”方式,对小餐饮污水排放隔油池、油烟排放净化器、厨房操作间等设施和消毒柜等设备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扎实推进餐饮业整治提升工作,截至9月底,对全县2944户小餐饮店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全面排查问题,指导完成小餐饮整治2844家,完成率为96.6%。

  今年8月,嘉善县小餐饮整治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干窑镇召开。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干窑分局局长顾其荣向我们介绍了经验:“这次整治提升的成功关键在于落实配套政策。以干窑为例,为了激发小餐饮业主自觉主动参与整治的积极性,强化正面引导和配套政策激励,出台了《干窑镇小餐饮整治配套奖励补助实施方案》,对餐饮店油污隔离设施改造由镇政府统一招标并组织实施,资金由政府承担;餐厨废弃物由嘉兴绿能公司统一回收,费用由镇政府承担;厨房六面和购置消毒保洁等设施设备由业主按要求整改,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及油烟罩由业主自行对接整改,达标后镇政府通过‘以奖代补’形式给予奖励。”

  “此次整治的力度也非常大,我们统一制定《干窑镇小餐饮整治项目清单表》,严格按照清单目录对每一家小餐饮店提出具体整治要求,确保整治标准统一,现场指导到位。为了有利于验收,每一家都拍摄了整治前、后的现场照片,实行清单式整治、图片式比对、痕迹化管理。”顾其荣表示,该镇对10家整改不力的小餐饮店集中开展了行政约谈,督促业主及时整改;对不符合许可条件,又整改不力的,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倒逼整治提升。同时,干窑分局和镇食安办不断强化日常监管,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日常监督

  针对全县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偏少的情况,嘉善县通过鼓励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探索引入第三方监管工作新模式。各镇(街道)委托第三方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其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逐项整改,并将相关情况及时上报市场监管部门和镇(街道)食安办,由市场监管部门和镇(街道)食安办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和指导,对拒不改正的,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进行查处。目前,惠民、罗星、魏塘街道和姚庄镇与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天凝、西塘与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嘉善分公司签约合作,委托其作为第三方机构对辖区内生产企业、社会餐饮单位以及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进行食品安全进行全方位全面检查,实现食品安全隐患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早解决”。

  据了解,为了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行动,规范公众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经营行为,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启动了“食品安全净网计划”,与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销售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互联互通,联动挂牌、停牌的机制,从而促使安全隐患闭环,形成百姓公众参与平台监督,保障食品安全管理常态化。“我们根据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会对其进行评分,如果出现评价只有1-3分的商家,就说明这家店存在的问题比较严重,我们就会通知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将其停牌下线,如平台不处理,则报送市场监管部门。目前我们已对罗星、魏塘、开发区等1600家商户开展监督检查。”该公司负责人王威仁说道。


标签: 嘉兴;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