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市委书记为17名村干部颁奖 他为何连说至关重要
2017年10月14日 09:01:38 来源: 桐乡发布微信公众号

  10月12日上午,桐乡市召开行政村党组织书记“耕耘奖”获得者座谈会,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等市领导,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经过层层选拔,今年,桐乡共有17名村党组织书记获得了第三届“耕耘奖”的荣誉称号。“耕耘奖”设立的初衷是为了表彰一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为桐乡全市农村建设默默奉献的村级组织带头人。能带头坚定信念、能带头争创佳绩、能带头创业致富、能带头廉洁奉公……为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做好榜样和示范。

  座谈会上,8名第三届“耕耘奖”村书记代表围绕如何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村干部不仅要是一个多面手,还要安心扎根农村,多为老百姓谋福祉、做实事。”在乌镇镇翔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邹雪明看来,村干部要熟练掌握政策、灵活运用,随时给自己充电;要遇事多商量,全方位考虑问题;要学会走到群众中间去,耐心听、帮分析,对症下药;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历届桐乡市委都高度重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抓镇促村、固本强基,特别是把加强村书记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为何如此重视农村基层党建和村书记队伍建设?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指出,首先,村级组织至关重要。从承担职能来看,农村党组织是党的一线堡垒和前沿阵地,更是红色基因与文化基因的传承以及社会根基稳定的根本;从全市大局来看,桐乡正处于发展“两个核心”的关键时期,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要素资源是基础,更是关键。

  其次,村党组织书记至关重要。村书记是村级班子的“主心骨”、强村富民的“领头羊”、和谐稳定的“顶梁柱”、服务群众的“贴心人”,要充分发挥起“家有千口、主事一人;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的积极作用。

  第三,在村书记中培养一批示范先锋至关重要。宣扬一个正面典型,就是树立一面旗帜,运用典型引路,注重示范带动,从而以点带面,推动面上整体提升,形成互学互看互比的浓厚氛围。

  盛勇军要求,要永葆先锋本色,当好领头雁的表率。以翻篇归零的心态,扬鞭奋蹄再出发,戒骄戒躁埋头干,趁势而上立潮头,为建设美丽幸福新桐乡作出更大的贡献。要自觉服务中心,当好讲大局的表率。农村干部要带头在思想上、工作上讲政治、讲大局,把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地落实,还要主动当好党委政府的好参谋、好助手,及时把群众和基层的情况反映上来,积极提出好建议、好策略,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与此同时,在从严治党的要求下,坚持因地制宜,借鉴、探索出一套适合当地的模式,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要坚持实干至上,当好抓发展的表率。农村集体经济是巩固基层政权,维护农村稳定的根本保证,把盘活集体资源、资产、资金作为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和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抓手,尤其是要在土地资源上做最大的文章,防止粗糙浪费、粗放管理。要密切联系群众,当好惠民生的表率。要力所能及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莫夸下海口,竭泽而渔;要在心态上更加重视农村工作的特点,处理好农村工作的复杂性与动态性;要有群众性,主动走向田间地头,与老百姓深入地交流,真正的接近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

  据悉,自2011年起,桐乡全市村党组织书记“耕耘奖”评选活动每3年举行一次,今年已是第三届。目前,总共有47人次获奖,其中有4人连续三届获此殊荣。

  桐乡市第三届“耕耘奖”名单

  (按姓氏笔画位序)

  王兴标 凤鸣街道新农村村党总支书记

  方建清 崇福镇店街塘村党总支书记

  朱文根 大麻镇大庄村党总支书记

  朱永良 濮院镇新联村党委书记

  杨丽芳 乌镇镇虹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杨建忠 洲泉镇屈家浜村党总支书记

  吴明松 开发区(高桥街道)安乐村党委书记

  邹雪明 乌镇镇翔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沈春雷 开发区(高桥街道)越丰村党总支书记

  张荣祥 梧桐街道庆丰村党总支书记

  张晓平 石门镇郜墩村党委书记

  张海良 梧桐街道东方红村党总支书记

  陆锦良 河山镇庙头村党总支书记

  金福良 屠甸镇荣星村党总支书记

  钟明富 石门镇桂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姚荣林 河山镇河山村党总支书记

  唐惠兴 洲泉镇青石村党总支书记

  (原标题《桐乡第三届“耕耘奖”名单出炉!17位村书记获奖》,)

标签: 耕耘奖;行政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432670034830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