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新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精彩“在路上”
2017年10月16日 15:18:03 来源: 嘉兴日报

  一个城市的文明指数需要市民素质的提升,也需要有力到位的管理,而综合行政执法就是城市秩序管理中的重要一环。而新兴街道地处嘉兴市中心区域,综合行政执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新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通过突出重点、多元执法,努力解决难点热点问题,全力改善辖区市容环境。

  效果“导航”+“花样”执法

  多种方式推进让执法更有效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综合行政执法就是抓到违停拍照罚款、碰到违章设摊没收商品罚款,但事实上,要把综合行政执法做到让人心服口服,实实在在起到维护城市秩序,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效果,需要做的可不仅仅是拍照、拖走和罚款。

  新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付出了大量努力,不仅每天安排巡逻执法,扎扎实实苦干不辍,还动足脑筋设计多种执法方式,内挖资源、外借东方,推出灵活多样的执法手段“巧干”攻坚,让综合行政执法不但直接效果更明显,长效推进也更令人信服。

  在南湖区“老娘舅”是个早已深入人心的名词,在不少邻里纠纷发生时,“老娘舅”们的仗义执言常常是化解纠纷的重要力量,也是维护南湖平安和谐的重要助力。而新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从今年年初开始,试行城管“老娘舅”工作,请来曾在工商部门任职的退休干部充实工作队伍,带来了一股柔性执法的清新之风。

  在街道几条一级道路创建中,城管“老娘舅”们充分利用工商部门多年工作的经验优势,与店家积极沟通协调,确保排摸数据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逐渐店铺进行走访劝导,入户宣传,督查店家自行整改。对一些占道经营严重的店铺,“老娘舅”还采取集中召集约谈的方式进行相关规定宣传,并与店铺进行深入磋商,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经过“老娘舅”与执法人员经过多次对店铺内部结构的实地考察后,提出相应的内部结构调整方案,目前有7家店铺完成了内部改造,占道经营问题得到了彻底根治。

  在不少城市,综合行政执法过程中都很容易发生一些冲突,而城管“老娘舅”的柔性劝导很好地解决这样的问题。在新兴中队内部,有一个“老娘舅”接待处,前来中队接收处理的当事人由中队“老娘舅”负责先行接待做好当事人情绪安抚工作,引导当事人理性面对处理。新兴街道的城管“老娘舅”还有一个日常工作“问题库”,把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纳入其中,有针对性地走访解决。同时还建立了长效管理方案,就前期已整改到位的商家,“老娘舅”建立相关的清单,定期的进行“回头看”,一旦发现有存在反弹情况,再次进行上门劝导。同时将店家占道以及上门劝导情况上报至中队,加大查处力度,实行刚柔并济执法模式。

  不仅引进“老娘舅”相助,新兴中队还依托联勤联动,进一步建立与公安、市场监管以及社区网格的联动机制,实现良性联动,有效克服执法里力量不足,填补真空区域。现在,在新兴中队辖区的执法中,由派出所的特勤小分队为助力,与综合行政执法共同开展联动巡查与执法工作,为日常城市管理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在开展沿街店铺集中整治行动时,市场监管部门也参与进来,有效解决了部门执法时由于执法职权限制产生的执法真空问题。而在各个社区,则以各网格为单位,将执法人员分配到各个网格,建立网格员巡查发现与执法人员处置的单线上报和反馈模式,实现执法力量下沉,有效解决民生问题,至今已经累计来解决社区网格员反馈的问题60余起。

  重点突出+精细管理

  各个击破执行让执法更到位

  新兴街道共有6条一级道路,这些道路往往是交通繁忙、人流量较大,同时也是较受群众关注的热点。把这些道路的秩序维护好,环境建设好,既能有效提升街道的文明层次,也能让百姓更有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了这样的目标,新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对这些道路进行了深入排摸分类,根据其各自特点制定了巡查整治的方案。其中,越秀南路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嘉兴学院附近的店面有店外设摊情况,城南路的问题主要是夜间夜宵摊的店面设摊,中山东路主要是八佰伴和中医院附近天桥周围违章停车,文昌路主要是农贸市场和齐心弄附近的违章设摊,吉水路也主要是农贸市场附近的违章设摊和车辆乱停放,吉杨路则是店外设摊和违章停车较为突出。

  这些情况都与道路上的具体经营实体类型、特点有关,而显现问题的程度也与此前的管理基础息息相关。为了更好地进行管控,新兴中队梳理出了这些路段的重点难点,建立起日常巡查机制。针对中山东路、越秀南路和吉水路三条已经有一定管理基础的道路,每日保证不低于两次的巡查频率,分区域、有重点地开展巡查,同时依托西片区整治力量,在这三条道路上开展“拔点”行动,依法处置各类占道行为,目前这三条一级道路沿街环境秩序改善明显,在全区18条一级道路考核中连续三个月名列前茅。

  对于城南路、吉杨路和文昌路,新兴中队更用心地推进柔性劝导与宣传工作,通过与“老娘舅”一起逐户走访劝说,逐家进行整改,让大批店铺积极配合,目前已有过半店铺整改到位。

  除了这些重点道路的秩序外,一些地块的环境情况也深受居民重视,尤其是一些在建工程的噪音和卫生问题,更是不少附近居民关注的重点。为此,新兴中队对这些重点区块也安排了重点巡查,几乎每天都会到现场进行查看,在收到居民举报时更是及时上门处置约谈,告知相关施工规范要求,加大对夜间施工的管控,及时消除施工噪音污染,对施工方违规占道、倾倒建筑垃圾、渣土运输等行为进行严格监管。

标签: 执法;老娘舅;行政;中队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