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让残疾人的生活“有障无碍”
2017年10月18日 16:32:16 来源: 嘉兴日报

  护理床、加装的扶手……这些无障碍设施进入家住南湖街道残疾人黄易(化名)家中已经一年多了,也正是有了这些无障碍设施的帮助,让照顾黄易的家人更省心省力,也让黄易的生活起居更为方便。

  “别看就在那个地方添个扶手、加个椅子什么的,确实给予了我们不少便捷,比如说像护理床可以摇起来,方便她起身;卫生间的扶手能让她上厕所更为方便和安全等。”黄易的家人告诉记者,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无障碍设施进入他们家中,为黄易的生活增添更多的保障。

  记者从区残联了解到,为进一步满足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进家庭的需求,改善残疾人生存和生活情况,今年区残联针对全区100户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目前,该项目即将进入招投标环节。

  “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将重点解决残疾人生活困难且行动不便的生活障碍,为有需求并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进行卫生间、过道、坡道改造,安装座便器扶手、鸣叫水壶、音乐门铃,配置沐浴椅、护理床等,让残疾人的生活更加安全、方便,同时也有助于他们身体尽快康复。”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每一个残疾人都有独特的需求,只有满足不同残疾人自身不一样的需求,才能发挥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最大的功效。对此,区残联将邀请专业的辅助器具适配师,根据每个残疾人家庭的实际情况进行筛查,通过个性化设计,按照每户残疾人家庭不同的需求制定改造方案,为残疾人做到量体裁衣式的设计,心贴心的服务,再通过政府采购向社会公开招标,入户为残疾人安装无障碍设施。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起,南湖区针对低保、低收入的重度残疾人,严格按照“标准化、个性化、人性化”要求,开展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目前,南湖区已为数百户残疾人家庭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满足了残疾人日常的生活需要,改善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解决了残疾人急需和兼顾个性化需求,提高了残疾人参与家庭生活的能力,为残疾人真正做到服务进家庭,家居无障碍。

  同时,南湖区也正在进一步扩大无障碍设施在全区的覆盖范围。“比如今年我们开展了无障碍设施进社区活动,通过对公共空间的改造,让残疾人走出家门后也能感受到贴心的便捷,真正让残疾人的生活‘有障无碍’。”该负责人说。

标签: 残疾人;障碍设施;王明花;扶手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