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文明城市创建强化联动精准发力
2017年10月18日 15:11:38 来源: 嘉兴日报

  以问题为导向,梳理出81个重点问题,开展市容卫生达标、市容秩序整治、餐饮环境整改、市场环境整顿、社区环境清理、文化环境净化、窗口行业提升、僵尸车辆清理等八大专项行动,成效显著。近来,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南湖区“在主战场上当好主力军”,全区联动,一级抓一级,瞄准“新老问题”精准发力。

  文明创建涉及到一座城市的方方面面、细枝末节。今年5月以来,南湖区累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部署会10余次,各街道也分别召开了动员会、分析会等,将责任明确细化,把点上问题抓深抓细。同时,建立专题分析指导会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常态督查制度,各部门瞄准各自重点,强强联合,将创建难点一一击破。

  随着投放量不断“野蛮生长”,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出现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同时涉及到多个管理部门,渐成市容管理“新难题”。上月,南湖区数千辆“问题共享单车”被搬离,由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牵头,联合交警部门、相关街道,开启了共享单车整治行动。

  这段时间,涉及的五家共享单车运营商被一一单独约谈。接下来,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对这些运营商进行集中约谈,并要求他们拿出相应的整改与管理举措,解开这道城市管理难题。

  一手解决“新难题”的同时,南湖区还一手“铁腕”治理“老顽疾”。烧烤行业“附带”的油烟污染、阻碍交通、噪声扰民等,一直是影响市容环境的“老大难”。为此,区综合行政执法、区环保、区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各街道“扭成一股绳”,对露天烧烤进行综合治理,通过对全区沿街烧烤店进行炉具改造,实现烧烤“无烟化”,净化了空气质量,保障了食品卫生安全,市容环境更为整洁有序。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南湖区各街道还推出了不少创新举措,助力文明创建工作。比如,今年,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就十分“暖心”地推出了“文明晾晒点”。这一小区边上的“文明晾晒点”,既解决了沿街乱晾晒、乱吊挂这一市容管理难点,又最大程度地满足了沿街居民的“晾晒需求”。

  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两大专项行动,每月进行督查通报;七星街道开展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新嘉街道开展餐饮店(夜宵店)占道经营夜间专项整治行动……数据显示,今年初以来,在各个部门、街道主体的努力下,南湖区共取缔违章设摊、占道经营7400余个;处理违章停车1万余辆;清理乱吊挂、乱堆放8000余处;清理垃圾13500余吨;清理僵尸车1089辆,南湖“颜值”提升显著。

标签: 南湖区;文明城市;文明创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