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全程陪跑、流程简化、终身服务……创新服务温暖资金项目回“嘉”路
2017年10月27日 09:53:13 来源: 嘉兴在线

  外资是对一座城市未来发展信心的体现。外资项目选择投资地时,除区位交通、产业配套、优惠政策等条件外,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是重要“加分项”。十八大以来,嘉兴实际利用外资持续保持高位,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项目扎堆落户,一方面是对嘉兴的认可;另一方面也倒逼了地方政府持续优化政商环境,当好“店小二”,通过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政府效能、提供全流程服务,持续改善亲商、重商、安商软环境。

  “全程陪跑”越跑越快

  今年是陆语冰从事项目服务第十个年头。从嘉兴科技城管委会的办事人员成长为招商局综合科科长,她对项目落户流程再熟悉不过。也正是得益于这份熟悉和对于招商服务工作的热忱,对于如何优化招商服务环境,她和团队曾数次向市领导提出改善建议并最终被采纳,使办事流程更顺畅,提高了客商的满意度。

  陆语冰介绍说,现在的招商服务有两大特点:一个是全,就是全程“陪跑”、全流程服务;另一个是快,就是办事效率更高。

  招商服务前移已成“新常态”。从最初获取项目信息开始,服务就已经按下启动键。“我们会先了解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对项目的产业准入、环保条件、投入产出、税收产值等进行研判,为客商提供环评、能评咨询。”陆语冰介绍说。项目确定落户后,招商专员就开始了“全程陪跑”。

  在这个过程中,许多手续都将同步办理。比如在进行外资项目联审的同时办理工商、外资备案、银行开户等手续,拿到相关执照。等到联审通过、土地挂牌公告期结束后,新公司已经成立,就可以报名拿地。企业拿地的同时,环评和能评已经在进行,甚至企业也可以委托设计,这样就大大缩减了时间。

  “企业拿好地,项目前期的手续也已经基本完成,我们会移交给企业服务人员跟进,协助企业办理开工前的所有手续。”陆语冰说,整个流程都有招商专员全程跟踪服务,在企业配合的条件下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外资项目涉及的外方人员有时不方便到场,有了代办服务,他们就方便多了。

  这种“全”还体现在对项目的“终身制”服务上。陆语冰说,比如工厂已经建设完毕,涉及项目投产等相关事宜,虽然项目已经移交,但是因为招商专员对项目实行“终身制”服务,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招商专员,招商专员也会按照“首问负责制”的要求将工作负责到底。

  作为一名资深代办员,陆语冰切身感受到了嘉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了便捷。她说:“我办得最快的案例是一个外资项目当天就拿了工商营业执照。这虽然是特殊情况,但表明,在企业特别紧急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做到尽最快的速度办好一件事。”

  从“马上办”到“马上办好”

  简政放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寻找创新空间,持续改善服务,对工作方法进行改进和创新,为项目尽快落地、尽早开工、尽快投产创造了新时速。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以后,陆语冰和同事们办理相关手续所需的时间大为缩短,手续的烦琐程度也大为简化。

  陆语冰说,她从事这份工作已有10年时间,经历了不同阶段办理手续的变化。比如现在办理外资企业的工商营业执照等手续需要准备的纸质材料就比原来缩减了三分之二。通过“一窗受理”“五证合一”“最多跑一次”改革,办理时限也大为缩短。以前光办理一个外资企业的工商注册手续,从企业开始准备材料开始,快的话需要7至10个工作日,慢的话有可能会拖半个月到一个月。而现在,在企业配合、资料完善的情况下,3至5个工作日就可以拿证了。如果是特别重大、特别紧急的项目,还可以加急处理。像外资企业备案就更简单了,当天上午申报基本下午就能拿到备案回执。南湖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还为项目招商开设绿色通道,由专人服务办理手续,办事就更快了。

  从“马上办”到“畅快办”再到“马上办好”,体现了政府不断调整角色、转换职能,优化环境的决心和努力。陆语冰介绍说,南湖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为项目招商开设绿色通道,由专人服务办理相关手续。

  站在项目和客商角度,让服务“加码”,为项目“减负”,嘉兴正在解决一个又一个新问题。陆语冰和团队刚刚解决了项目拿地保证金的流转问题。按照原来的手续,这笔保证金先打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结汇后再转到区财政局账户,在企业结清土地款后,通过人民币账户退回给投资方。现在,招商部门通过跟财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外汇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后认为,改为把这笔保证金留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外币账户上,等土地全款结清后直接以外币的形式退还给投资方,这样既节约了企业的成本,也节省了时间。实际操作过程中解释起来,企业也能理解。

  嘉兴正在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更多努力。在平湖,针对德资企业提出的特殊要求,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特意为企业提供了冬暖夏凉、防尘防潮的定制厂房。在嘉善,为了加快项目落地速度,项目“零审批”试点已经让许多项目受益。在海宁,针对法国企业提出的熟练技工人才需求,当地开发区牵线搭桥,法国企业与当地技校对接开展联合培养……解决招商服务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都能让嘉兴的招商服务工作更进一步。

标签: 创新;资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