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时尚、文化产业拥抱互联网释放“洪荒之力”
2017年11月21日 08:41:0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钟昕烔 朱琳娴 周晓东 张 伟

  伴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的不断释放,如今在桐乡,“互联网+”的能量集聚爆发,互联网因子正以“润物细无声”的形态源源不断地渗透进全市各个产业,其中,与时尚、文化产业产生的“化学反应”尤为奇妙……

  【创意在桐乡】

  自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永久落户桐乡以来,互联网的血液已经慢慢渗透进了这片缓缓走过了千年的菊乡大地,桐乡人以积极、开放的姿态主动拥抱互联网,人们的生活和生产也由此步入了“快车道”:百姓的日常生活方式更加与时俱进,于细微处实时革新,企业对市场的变化嗅觉更为敏锐,反应更为迅速,这大概就是桐乡诸多传统产业在互联网时代仍能保持蓬勃生命力,并从中孕育新生机、增添新创意的发展之道。

  濮院自古就以“日出万匹绸”而名扬四海,自上世纪末以来成为全国最大的毛衫集散中心和生产基地。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后,与乌镇毗邻的濮院感受到了互联网时代的东风,从生产流程到销售模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小镇上刮起了一场毛衫产业的信息化变革。

  “赵总您好,我是POP的小刘,最近我们官网上您关注的潮流资讯又更新了,您可以‘抢鲜’看一下……”这几天,入驻在濮院320创意广场内的POP(全球)时尚网络机构桐乡分公司(以下简称“POP”)的工作人员正忙着给自家的会员企业“透露”时尚圈的最新“情报”。

  “POP官网每天都会更新10000多张服装款式的图片,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团队从全球搜集而来的。”POP桐乡分公司销售经理刘月告诉记者,在位于上海的POP总部,有一个由100多人组成的流行趋势团队,团队成员每天都会在米兰、英国、日本、韩国等地来回穿梭,为的就是将时尚前沿地区最新潮的款式信息第一时间攥在自己手中,再通过团队的专业分析将原创的潮流趋势以图文结合的方式更新到POP的官网上,供会员企业进行参考。据刘月透露,就POP对来年流行色的预测来说,准确度一般能达到90%以上。目前,该网站对于服装流行趋势的预测已更新至2019年的春夏款。

  “以往一件成衣从设计到上市场销售,需要企业关注流行趋势、设计制稿、确定面料等十几道环节,每一道环节都需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而POP却改变了这种传统的研发、销售格局。”刘月告诉记者,如今,POP已与国内外46000多个品牌达成合作,只要会员企业登录网站,每天都能看到合作品牌的最新动态。此外,POP还与全国3000多家面料供应商达成了合作,会员企业一旦看中了某种款式,POP就能把这件成衣的面料、版式等一整套制作流程发给该企业,甚至包括这种面料可以找哪个厂方购买等信息,在帮助企业准确把握潮流走向的同时,缩短自主研发的时间和成本,进一步加快市场反应速度,为抢占市场夺得先机。据了解,截至目前,濮院当地已有1000多家毛衫企业成为POP的“忠实粉丝”。

  “如果说2008年落户濮院POP看中的是这里偌大的羊毛衫市场,那么从2014年开始,这里更加吸引我们的除了濮院毛衫对于时尚越来越大的需求,以及互联网飞速发展带来的越来越大的商机。”刘月表示,希望可以通过互联网将真正国际化的潮流观点在濮院得到本土化的运用,将越来越多的时尚和创意灵感传递给濮院当地的毛衫企业,为毛衫时尚小镇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今,在濮院320创意广场,像POP一样因互联网而更有作为的企业还有很多,如青韧电商、空中濮院、早春摄影等互联网服务企业,除了为濮院毛衫企业提供创意设计外,还同时为崇福皮草、石门女鞋及海宁皮革、平湖箱包等外地企业提供网上服务,桐乡的毛衫、皮草、女鞋的发展也因为这一根“网”线的牵动而越发富有创意和时尚气息。

  一根“网”线传递时尚资讯

  用互联网“编织”传承梦

  在乌镇西栅景区内,走过青砖黛瓦石板巷、看过小桥流水乌篷船后,一块直径5米,书写着“乌镇”两个字的巨大竹匾也十分惹眼,这是西栅景区的标志性景点,也是乌镇当地竹编非遗传承人钱鑫明的作品。如今,钱鑫明这项竹编的手艺已经传承到了他的儿子钱利淮手中。

  然而,对于竹编这项传统手艺,钱利淮不只是单纯地继承,在他看来,“如果竹编只能做工艺品,那真的也没意思。”于是,钱利淮开始到全国各地四处拜师,改良传统的工艺,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的他在乌镇开设了“竹芸工房”工作室,通过研究编织技法,进行造型设计,创作出了名片盒、时尚拎包、茶器、手机壳等创意产品,并通过互联网将这些竹编产品进行售卖,钱利淮也成了最早开设竹编网店的人之一。

  由于精湛的手艺,钱利淮的竹编制品贵的可以卖到上万元一件,这也让他在工艺品界打响了自己的知名度。然而,尽管在业界闯出了自己的名声,竹编网店的收入也不错,但钱利淮却又觉得“没意思”了。“我一个人竹编做得再好,也只能算是自娱自乐,顺便做做生意而已。”钱利淮说,竹编是一门技艺,值得更多的人去了解,去传承与发扬。

  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的这三年,互联网基因深深地融入这个小镇,互联网因子也洒满了桐乡,对此,生在乌镇的钱利淮早已深有体会,顿时他灵光一闪,“如果利用互联网对竹编这项手艺进行直播教学,覆盖到的人群应该会更广更多,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的几率也会更大。”于是,钱利淮把“竹芸工房”从乌镇搬到了桐乡电子商务中心,走上了竹编文化与技术的传播之路。

  2016年9月24日上午9点,“竹芸工房”开始了第一期竹编私房课——竹编首饰DIY,还用公众号做了直播,一年多下来,钱利淮的竹编私房课已经更新至第十四期,从全国各地赶来上竹编课的“学生”也越来越多。这段时间,钱利淮与自己团队正筹划着将竹编技艺编纂成教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竹编真正走进生活。

  其实,钱利淮的竹编手工艺品与互联网的“亲密度”远不止于此,在第二届和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钱利淮的竹编手工艺品在中外记者招待晚宴上惊艳亮相,受到了中外媒体的极大关注,精美的乌镇竹编由此走向世界舞台。

  时至今日,业界给予“竹芸工房”的荣誉已经占据办公室的一角,2015年,钱利淮还和汪涵、李宗盛等一起入围“国匠荣耀·传承奖”,能获得这个由文化部非遗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等单位支持的奖项,也代表了业界对竹编工艺以及钱利淮本人的认可。据钱利淮透露,在即将于12月3日至5日召开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竹芸工房”还将亮相世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互联网让五湖四海喜欢竹编的朋友聚集到一起,也给传统的手艺带来了新奇的变化。谁也想不到,几近消逝的竹编手艺在互联网的催化下,获得新生。其实,互联网大潮正席卷着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在碰撞与融合之间,行业重塑正在桐乡更多的地方悄然蔓延……

  【创意印记】

  “我市传统轻纺工业发达,块状特色经济基础扎实,发展时尚产业,是推进我市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立足特色产业,发展块状经济,建设专业市场,培育龙头企业,大力推进“时尚小镇”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多个产业集群在行业中走在前列,成为桐乡对外交流的重要名片。

  为进一步推进桐乡时尚产业的发展,今年桐乡还出台了《关于促进特色时尚产业提升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从支持企业设计创新、鼓励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实施智能制造、引导个性化定制、实施绿色发展、引导企业创建品牌、支持市场开拓、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加大区域品牌推广和影响力提升、支持设立时尚产业发展基金这11个方面对传统特色产业时尚化转型给予政策支持。

  一方面,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为我市“滋养”时尚产业提供了“温床”,另一方面,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了生产设计过程、生产方式、营销手段、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也推动了时尚信息的快速传递,加速了时尚元素的更新换代。如今,反季节生产、大批量投放的产业模式被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取代,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全市时尚产业的活力正不断提高。

  桐乡的时尚产业正在互联网技术的带动下一路高歌猛进,与此同时,我市文化创意产业也逐渐沐浴到互联网的春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据市委宣传部文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桐乡将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产业业态,开拓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同时发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作用,利用名人文化、非遗文化等,特别是丰子恺漫画等资源优势,大力开发文创产品,延伸衍生产品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桐乡人文旅游品牌。

  【创意数据】

  桐乡传统轻纺工业发达,块状经济特色显著,加快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时尚产业集群是桐乡当下需要做好的课题。

  近年来,依托市场需求,我市建设和完善了濮院羊毛衫市场、崇福皮草市场、杭州湾轻纺城、石门湾鞋业城、桐乡国际蚕丝城等一大批专业市场,形成了以市场带产业,以产业促市场的良性互动机制。据统计,2016年,全市生产羊毛衫7亿多件,濮院羊毛衫市场实现成交额345亿元;生产家纺面料4.1亿米,产值119.5亿元;生产各类丝棉被、丝毛被4000多万条,年产真丝毯40万条,销售收入超16亿元;生产女鞋9015万双,年交易额达52亿元;皮草行业实现总产值180亿元,年交易额近70亿元。

  “对于时尚产业而言,只有夯实对流行消费趋势的把握、创意和设计以及速度效率转化等方面的能力,才可以在‘互联网+’的时代中顺应潮流、把握机遇。”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桐乡将加快构建具有时代特色、桐乡特色的时尚产业链,着力提升时尚产业创新设计能力、营销渠道掌控能力和智能制造水平,加快形成时尚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逐步将桐乡打造成为人文荟萃、品牌众多、市场活跃、消费高端化的新兴“时尚之都”。


标签: 桐乡;互联网;时尚;世界互联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