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让更多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2017年11月20日 04:44:34 来源: 浙江在线 赵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如果说,“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核心建设的重要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可靠保证的话,那么,“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当是其题中应有之义。

  必须看到,无论是从完成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的要求出发,还是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调整和完善各级领导班子结构考虑,以及从总结以往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看,让更多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是一项等不得也等不起的极其重要的工作,必须在拓宽发现渠道、优化储备结构、转变培养方式、加大选拔力度上下功夫。

  年轻干部的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及时发现,没有及时发现抑或发现不了,就不可能有选拔使用,更不可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事实上,因为种种原因,有的年轻干部虽然具备良好的素质,但有时未必能够被及时发现,这就要求各级组织不断拓宽发现的渠道,确保德才兼备和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被及时挖掘出来、选拔上来、使用起来。拓宽发现渠道,关键要在发挥好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主渠道作用的同时,通过组织推荐储存一批、群众举荐发现一批、毛遂自荐筛选一批、“急难险重”工作瞄准一批等方式,把那些优秀年轻干部纳入组织人事部门的视野,进而加强教育培养、考察遴选,及时将他们选拔到相应的领导岗位。

  拓宽发现年轻干部的渠道,固然很重要,但年轻干部的储备工作也必不可少。将年轻干部储备工作比作是一场战争后方支援的话,那就意味着,前方需要什么,后方就要提供什么;如果储备不足,供需脱节,该满足的满足不了,功能不匹配,服务不对口,那么,就很有可能输掉整场战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无疑就是一场人民战争,打赢这场战争,就要求我们必须储备一大批年轻干部。储备年轻干部,既要考虑综合素质,又要考虑专业能力;既要保证梯度数量,又要确保核心质量;既要实行静态平衡,又要注重动态调整。总之,要有利于领导干部队伍结构建设的需要,有利于开拓事业、推进工作的需要。

  年轻干部的成长,既靠自身主观努力,更有赖于组织的教育和培养,或者说,组织的教育和培养更有利于年轻干部加速成长、加快成熟。因此,对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而言,必须切实转变培养年轻干部的方式,尤其是对于那些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要在加强多岗位交流培养的同时,引导和鼓励他们“接地气”,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去锻炼成长。要知道,“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往往是条件更为艰苦,与群众面对面且困难、矛盾和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因而,客观上也更有利于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更有利于发现和筛选优秀年轻干部。能否在那里打开局面、做出成绩,也是甄别一个年轻干部能否被选拔使用的最为重要的参照系。

  发现、储备、培养年轻干部,目的是为了选拔使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源源不断”而不是“时断时续”,就是强调要加大选拔使用的力度、把控好选拔使用的快节奏;“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就是强调只要是经过实践的检验而涌现出来的优秀年轻干部,就要大胆地选拔使用起来。选拔使用这些优秀年轻干部,就是要做到成熟一个选拔一个、成熟一批使用一批,并根据岗位的需要,有计划地把他们推到领导岗位上去,实施跟踪培养、实践提高。对年轻干部的选拔使用,更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要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年轻干部撑腰鼓劲,引导他们反躬自问、见贤思齐,恪尽职守、奋勉前行。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年轻干部更是党的肌体中必不可少的新鲜血液,做好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根本性的工作。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刻,时代呼唤涌现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为此,我们必须自觉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及早谋划、抓紧行动,从而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建设,为新时代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标签: 干部;选拔;培养;新时代;列表;储备;初心;源源不断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