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提升资源有效利用 中科检测为焚烧垃圾精准“体检”
2017年11月30日 14:29:26 来源: 嘉兴日报 见习记者 沈嘉 朱炜

  这段时间,垃圾分类已成为市民的一个热门话题、一项自觉的行动。大家对垃圾分类知识已有所了解,但对不同垃圾应该怎样焚烧却未必知晓,其实,这里面也是大有讲究的。在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的嘉兴中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就可以为待焚烧的垃圾进行精准“体检”,以降低有害物质排放、提升资源有效利用。

  据悉,嘉兴中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经国家质量监督局认定成立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是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平台,主要进行石油化工、金属矿物、危险废物、食品药品等检测。

  “虽然同为垃圾,但不同的垃圾有不同的属性,所产生的危害也不尽相同。”嘉兴中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宗同强告诉记者,当前处理垃圾的方式主要有填埋和焚烧两种,针对大部分垃圾都是混合在一起的情况,一般都会事先检测它的危害性,检测其热值、重金属含量等一系列数值。随着填埋方式越来越少,当下焚烧成为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现在一些国内做得比较好的垃圾处理企业,已经在开展焚烧垃圾发电的业务了。

  但是,对混合在一起的垃圾尤其是含氯有机物焚烧后,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其中就有二恶英。二恶英产生之后,不仅会混合到空气中,还会沉积在垃圾焚烧后的废灰里。在我国颁布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中,二恶英的排放标准是0.1ngTEQ/Nm3。因此,在垃圾焚烧之前,必须对垃圾进行检测,特别是防止含氯有机物混入。

  除了对二恶英的检测,中科检测公司对垃圾进行检测的另一个项目就是检测垃圾的热值,也就是检测垃圾焚烧之后能产生出多少热量,扣去检测后估算出焚烧的这部分垃圾产生的热量,还需要添加多少的燃料,因为垃圾焚烧并不是将垃圾点燃之后就可以依靠垃圾本身的热值焚烧完毕。同时,焚烧垃圾过程中温度的提高,还可以大大降低二恶英的产生。

  垃圾分类之后,针对不同种类的垃圾,就可以按照不一样的垃圾处理方法。比如一些金属就可以直接运到金属冶炼厂进行回收,不必通过焚烧。还有一些塑料,它们可能是可再生材料制成的,也可以再次使用。“垃圾焚烧会产生很多特殊气味,就是因为垃圾没有分类的结果。”宗同强介绍,如果对垃圾全部按照不同材质来分类,那么焚烧垃圾产生的一部分问题就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宗同强告诉记者,其实有些垃圾经过回收后还可以再次利用,而不用因为焚烧而污染空气。据统计,我国每年因垃圾丢弃造成的资源损失达上百亿元,而垃圾分类则可以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实现垃圾减量,优化人居环境。在垃圾分类之后,一些有价值的可回收垃圾将被重新利用、创造价值。“因此落实垃圾分类对于我们的生产、生活都有重大的意义。”

标签: 中科院;体检;垃圾焚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