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依法治税助力法治秀洲建设
2017年12月02日 07:49:48 来源: 浙江在线 姚福祥 钱永亮

zjrb2017120200009v01b002.jpg

秀洲新区 高卫仲 摄

  学法 尊法 守法 用法

  大美秀洲遍吹法治之风

  日前,一场特殊的税务行政模拟审判在秀洲区人民法院“开庭”。真实的案例背景,全流程的法庭调查,举证和质证,让税务干部身临其境,切身感受了“精准执法”的内涵,充分认识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等各个方面的要义,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有效防范执法风险。

  部门搭台,普法“唱戏”。举行税务行政诉讼“模拟法庭”,正是秀洲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一个缩影。“模拟法庭”作为依法治税宣传的重要内容,对于构建良好的“七五”普法教育新格局,切实提高全社会的税收法治意识,助力法治秀洲的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法治已经成为指引秀洲全面深化改革的灯塔,护航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卫士,守护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利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坚固防线。法治,让542平方公里的秀洲大地热潮涌动、活力迸发。

  不忘初心 不离中心

  法治护航秀洲改革发展

  全长16.6公里的新塍塘贯穿整个秀洲区,是嘉兴的饮用水源地,被誉为嘉兴人的“母亲河”。从劣Ⅴ类水到Ⅲ类水,新塍塘水质的改善和稳定,不仅反映了秀洲全域治水剿劣的力度,更彰显了秀洲依法治水的力量。

  在推进“五水共治”“剿劣攻坚”行动中,秀洲区创新推出法治副河长模式,为全区346条“三河”配备法治副河长。他们配合各级河长宣讲环保法规、解答法律问题,针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早在2014年,秀洲法院还开庭审理了首例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有力地为全区治水行动保驾护航。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与无章无序、无法无规行为的斗争,在各项整治工作推进中,秀洲坚持法治思维,以法治为保障,使各项工作有章有序推进。一条条法律法规解释到位,一支支工班进驻整治,一座座城镇焕然一新……

  1至10月,秀洲全区整治项目累计开工187个,开工率96.89%;累计竣工63个,竣工率32.6%;完成投资25.59亿元,项目进度84.89%。依法整治为秀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顺利推进,并夺得全市综合排名第一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秀洲司法行政还深化法律服务企业发展,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开展企业法律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选取7家律师事务所的14名优秀执业律师与21家领军人才企业结对,帮助领军人才企业解决经营风险、安全生产等法律问题,全力助推领军人才创业发展。

  不改初心 便民惠民

  秀洲人民获得感更强烈

  “真没想到凭借纳税信用等级就可以到禾城农商银行贷款,以后我一定会继续坚持依法纳税。”今年8月份,作为秀洲区A类纳税企业,嘉兴市今泽皮具制造有限公司拿到了银行80万元的“税银贷”,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这下公司不会再为扩大生产缺少流动资金发愁了。

  “今泽皮具”融资问题的解决,得益于秀洲区国税局牵手银行推进“税银互动”。通过“税银互动”创新举措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为守信小微企业“加油”,为构建良好的税收环境“助力”,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添彩”,促进了秀洲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营造了社会法治治理的浓厚氛围。

  只有让人民群众因法治进步而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真正实现法治的真谛,令人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如今,法治的力量正在一点一滴地渗入秀洲人民的日常生活,法治的力量既清晰可见也真实可感。

  今年11月,嘉兴市秀洲国税局开展了以房地产行业为主体的税法宣传活动。来自中梁地产嘉兴区域的财务负责人张事平表示,营改增以来,秀洲国税局工作人员经常针对营改增相关政策内容进行“一对一”和“面对面”的耐心宣讲和辅导服务,使得企业能很快了解和适应税制改革。企业在规范纳税、诚信纳税的同时,并享受到了营改增带来的政策红利。

  在秀洲,驻镇律师已成为居民的“贴心人”。家住秀洲区新塍镇的沈老伯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因房屋拆迁、分配问题两人闹得不可开交。带着试一试的心态,沈老伯找到了驻镇律师调解。运用法律和亲情手段,驻镇律师“断清”了沈老伯的家务事,帮助这对双胞胎重归于好。如今,不管大事小事,沈老伯都愿意找驻镇律师聊一聊。

  今年,秀洲区执业律师驻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制度全面升级,29名执业律师驻镇值班“现场办公”实现全天候、全覆盖。今年以来,已接受法律咨询1500余起,参与矛盾纠纷化解361起,开展村务、居务法律体检267次,满足了辖区居民对法律服务的需求。

  在秀洲,遇到问题不再靠直觉去被动应对,而是自觉运用、理性寻求法律途径解决,已成为居民的习惯。社区老娘舅、驻镇律师、“e服务微信群”等载体和平台,也成为平安秀洲、法治秀洲的“润滑剂”,推动着现代化田园新秀洲不断升级。


标签: 嘉兴;秀洲;税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0234062408834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