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区去年实到外资同比增长184% 是如何做到的?
2018年01月08日 09:07:49 来源: 嘉报集团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沈燕

  编者按:嘉兴市域经济发展较为均衡,各县(市、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港区经济发展特色鲜明、各具优势,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各地经济运行稳中求进、亮点纷呈。新年新气象,为进一步唱响经济发展主旋律,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本报今起特别开设“县市区一周经济最亮点”专栏,更好地聚焦各地经济发展新举措、新亮点、新气象,为各地发展鼓与呼,敬请关注。

  【亮数据】

  2017年1~12月,嘉兴港区实现合同外资15260万美元,同比增长184%;实到外资16026万美元,同比增长184%。

  招商引资是区域经济发展“晴雨表”、“主引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和必由之路。嘉兴港区作为临港开发区,一直将招商引资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

  2017年,嘉兴港区以“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为抓手,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全力以赴打好“大招引”战役,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的突破,助推新一轮跨越发展。 

  重大项目招引捷报频传

  世界500强绿地商业集团斥资10亿元在港区建立集团运营中心及商品基地项目;全球行业龙头法国博舍落子港区打造安全气囊布及玻璃纤维布生产基地;香港飞瑞投资87亿元在港区打造国内重要高标准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去年以来,嘉兴港区重大项目招引捷报频传,招大、引强、选优工作成绩亮眼。

  数据显示,去年1~12月,嘉兴港区实现合同外资15260万美元,同比增长184%;实到外资16026万美元,圆满完成市下达任务,同比增长184%;去年1~12月,港区共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357亿元,其中实体类投资项目21个,总投资271亿元。

  招商以项目为王、质量为本。去年港区引进的这批项目,可谓“大咖”云集、分量十足,其中世界500强、国际行业领先企业投资项目和总投资超亿美元生产性项目有4个、总投资超20亿元生产性项目有2个,同时还有一大批涉及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园开发等产业的大项目。

  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开花,让港区产业链日渐完备,产业实力日益强大,为推动港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  

  优化体制机制助力精准招商

  变则通、通则达。去年港区招商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得益于招商工作体制机制的完善,招商队伍能力建设的增强,重点项目信息来源的拓展。

  去年,嘉兴港区制定了《关于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嘉兴港区鼓励外来投资与招商引资的若干意见》、《2017年度嘉兴港区招商引资考评办法》,增强了吸引外来投资的竞争力,调动了全社会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招商引资格局。

  港区还通过招商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进一步整合了招商资源,围绕央企、国企、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国内500强、中国民营企业100强等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的产业发展动态,排出目标企业,进行精准对接。与此同时,港区不断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资本的青睐向来不是无缘无故的。招商引资工作,既是优势的竞赛,也是诚意的比拼。

  法国博舍工业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王顺生就表示,落户嘉兴港区,正是看中了港区的区位优势、投资环境和服务水平,“港区吸引我!”

  近年来,嘉兴港区坚持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优化基础建设、简化行政审批、聚焦项目服务,把港区真正打造成投资的热土、创业的乐园。

  嘉兴港区管委会主任石云良表示,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一直是港区致力的工作重点,为企业做好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是港区的宗旨。嘉兴港区将一如既往地秉承零距离、零收费、零投诉的服务理念,坚持精心、精致、精益的服务标准,为企业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每一个投资者满意。  

  平台提质打造核心竞争力

  提高开放发展水平,有效抓手在平台。近年来,嘉兴港区一直把创新平台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全面提升化工新材料园区、综合保税区、新经济园、综合物流园等核心平台承载能力,实现“筑巢引凤”。

  杭州湾新经济园是港区打造的一大创业孵化平台。去年,杭州湾新经济园坚持“建设招商两手抓”,在提升园区配套环境与管理水平的基础上,不断拓宽思路,抓实招大引强,一大批高科技研发项目相继落户。去年,杭州湾新经济园引进注册企业93家,注册资金10.1亿元。

  位于S202省道西侧的浙江临港现代装备·航空航天产业园,是嘉兴港区最新规划的一个重点新型产业平台,这片7.3平方公里的土地,正徐徐绽放着蓬勃的发展潜力。

  该产业园主要分为临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区、电子信息产业区、节能环保新兴产业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及预留发展区五个功能区,预计到2025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工业总产值500亿元。

  目前,产业园主要框架道路施工基本完成,通信光缆、治安监控等配套设施建设初步建立。随着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整个园区的蓝图徐徐展开。

  嘉兴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临港现代装备·航空航天产业园将把握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机遇,以“军转民”为突破口,积极吸引国防科技成果重大产业化项目落地,打造浙江省军民融合发展新标杆。

标签: 港区;嘉兴;嘉兴港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体制机制;招商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