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刚跟雨天说再见 本周嘉兴或将掉进“冰窟窿”里
2018年01月08日 09:43:53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韩瑜超 通讯员 曹沈昊

  “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禾城连续的阴雨天气,给人带来了瑟瑟发抖的寒冷感觉,多日未见的那一抹阳光,将在明天与我们重见。

  来自北方的一股较强冷空气踩准了点,赶在“三九”之前来禾城报到,未来几天冷得没有一点悬念。

  熬过湿但没熬过冷

  冷空气是个信守约定的家伙,说了来就一定不爽约。刚刚过完的这个周末,它让禾城阴沉的天空下起冷冷的冰雨、吹起呼啸的北风,沁入肌肤毛孔的寒冷让很多人选择宅在家里度周末。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2018年的第一周,“天气君”与“雪”挂上钩,为自己蹭足了“热点”。虽然禾城的小伙伴没能等到期待中的今冬初雪,但看看微信朋友圈里被刷屏的“别人家的雪”,也仿佛置身于皑皑的白雪世界。

  嘉兴上周的天气可以用“雨一直下,气温慢慢降”来概括,连日主打的雨水让出行变得不便,棉毛裤和羽绒服成了大家御寒的“救兵”。

  这几天,老有人在微信上问我:“嘉兴什么时候才会下一场像模像样的雪?”是啊,似乎禾城下雪这件事,总是差那么临门一脚。从昨天下午到夜里,嘉兴阴有小雨,今天阴有雨或雨夹雪,下午起逐渐转阴天,这一次,禾城仍旧没有等到你们脑海中的“雪缘”。

  好不容易就要熬过刺骨的湿冷,北方又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发货”,它马不停蹄地东移南下,昨天夜里起开始影响我市,“受其影响,我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预计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6℃~8℃,并伴有内陆5~7级,沿海6~8级的西北大风。”嘉兴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董旭说。

  嘉兴市气象台8日06:11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南湖区、秀洲区将出现6级阵风7-8级西北大风,请注意防范。

  防御指南:

  1、人员要注意添衣保暖;在生产上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

  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3、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通知户外作业人员注意安全;

  4、留意有关媒体报道大风降温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

  5、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

  最低晨温或被刷新

  好不容易熬过了阴阴雨雨的湿冷,禾城的小伙伴在迎来阳光的同时,还要应对气温摆出的那副标准的“跳水”姿势。

  “就目前的天气状况来看,这股较强冷空气会把我市9日~10日的早晨最低气温拉低到-3℃~-4℃,部分乡镇和桥面可能还会更低,希望有关各方做好防寒防冻工作。”董旭提醒说,到本周末之前,即便白天有太阳慷慨露脸,升温之旅也会走得比较乏力,预计白天的最高气温仅在4℃~6℃。

  今冬禾城的“最冷早晨”或将诞生,早晨出门你会看到薄薄的冰,看样子,冷空气是要把我们一下子扔进冬天的“冰箱”里了,这一周,请你做好掉进“冰窟窿”的准备。

  冬天就该有冬天的样子,时间行进至此,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天更冷了,一年中最冷的时段要开启了。如果你再仔细想想,也是到该“冷得彻底”的时候了,明天就是“三九”的第一天,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按照“九九歌”的说法,一年当中最为寒冷的就是“三九”、“四九”的这半个多月。自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1月9日的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了1956年,数值为-6.8℃。禾城的老嘉兴,你们对那些寒气逼人的过往日子,还留有哪些印象呢?

  不知道眼下的这股冷空气是不是也算好了节奏,特地赶在“三九”之前准时赶到。明天起我市将开启“连晴模式”,家里有什么洗洗晒晒的活,后面几天可以好好做做。

标签: 冷空气;黄色预警信号;大风;寒冷;嘉兴;冰雨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