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厉害!南湖区规上工业总产值首破千亿大关
2018年01月08日 09:07:4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俞培斌 南湖区新闻中心 张文术 宋翰卿

  2005年149亿元,2010年500亿元,2017年1000亿元!南湖区经信商务局最新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南湖区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超过1000亿元,比上年增长20%以上。这一里程碑式的突破,标志着南湖区正式跨入了千亿俱乐部大军。

  规上工业增加值、利润、利税增幅领跑全市,R&D经费占GDP比重连续八年居嘉兴首位、全省前五……坚守科技创新旗帜、聚力高质量发展,在党的诞生地,南湖区正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以一种全新的昂扬姿态,激情四射地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  

  弯道超车的南湖速度

  南湖区经信商务局一份微微发黄的资料显示,2005年,南湖区规上工业总产值为149.1亿元,嘉兴市中华化工有限公司是当年工业十强企业“状元”,这也是南湖区历史上首个年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上月底,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产值已达到150.27亿元,提前三个月超过2016年的117亿元,实现了28.4%的快速增长。在嘉兴市2017年三季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36项指标中,南湖区取得13项第一、26项前三,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速,规上工业企业利税、利润总额增速,财政总收入增速等指标均列全市首位。

  “南湖区实体经济一路走来虽然有曲折,但百折不挠,坚定向前,是‘红船精神’的一个缩影。”南湖区副区长周军波认为。2005年,刚刚按实运作的南湖区,工业基础薄弱,没有形成一定集聚效应的产业。为此,历届区委、区政府作出了战略性的部署,从“工业立区”发展战略的提出到“工业强区”目标的确立,为南湖区实体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2016年12月召开的南湖区第九次党代会上,南湖区委书记朱苗明确提出,南湖区要全力打好“双招双引”攻坚战、平台载体大会战、环境提升持久战,将南湖区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的核心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宜居宜业的生态区、共享发展的示范区。在上月底召开的区委九届五次全会上,南湖区再次提出新“四个年”活动,以“科技创新攻坚年、‘双招双引’突破年、平台载体提升年、优质服务示范年”,聚焦聚力南湖高质量发展。

  党委、政府对实体经济的重视,进一步坚定了南湖区企业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正如中法集团董事长赵其法所言:“企业能获得现在的发展,我们要感恩这个时代、感恩这个政策。”

  工业强区,为南湖区奠定了发展的基石:南湖区先后获得“国家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互联网产业国际创新园”、“国家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等国家级、省级殊荣。

  在2017年度全省工业强县(市、区)排名中,南湖区以一年晋升16个位次的出色表现,成为全省进步最快的地方之一。  

  “独角兽”出没背后的力量

  独角兽企业,是指短时间内发展迅速、估值超过十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在南湖区,犹如一匹匹“黑马”,一批独角兽企业正在业内快速崛起,其中既有演绎“黑马神话”的闻泰通讯公司,有客户涵盖全球汽车市场80%份额以上汽车集团的嘉兴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更有全球单一地区最大的压缩机研发制造企业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等。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南湖区积极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演绎了“激情四射”的南湖“加速度”。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28年精耕细作,连续12年出口第一,成为全球压缩机的领跑者。

  中华化工

  嘉兴市中华化工有限公司、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成为全球最大的香兰素、全球第五大丙烯酸生产商。

  浙江昱能科技有限公司以“18个月领先”的科技优势,成为微型逆变器行业的领航者。

  亚特电器、荣泰电工等多家企业成为国家、行业标准的制订参与者,成功抢占市场制高点和话语权。

  嘉兴斯达半导体有限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的IGBT功率半导体芯片和模块研发制造企业……

  “公司每年都会将15%的利润用于研发,目前已拥有核心发明专利500余项,其中17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政介绍。跨入2018年,雄心勃勃的闻泰通讯再次定下了10年后年销售做到1000亿元的目标,并加快向VR、车联网、新型笔记本电脑等领域延伸。  

  打造科技创新生态链

  上月18日,上海颢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0台新能源模型车、原型及样本项目落户;仅用一个月时间,耀鸿(嘉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月“花落”嘉兴科技城……

  刚刚过去的2017年,南湖区科技创新高潮迭起:南湖区入选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嘉兴科技城成功创建全市首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新建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等5个院地合作新载体,全国最大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正式落户,与平谦国际携手打造欧美高端制造业集聚中心,国内首个柔性电子产业园也即将落地。

  在如火如荼的科技创新氛围背后,是南湖区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链的打造。正如“国千”专家、浙江昱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凌志敏所说:“这里有科技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尤其科技平台众多,让科技企业有‘回家’的感觉。”

  作为国内“创业型科技城(园)”的旗帜和代表,嘉兴科技城先后引进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两大平台,同时还成功共建省、市重点实验室10个,研究所、工程中心21个,省级企业研究院10个,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中心28个,与1500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对嘉兴科技城领先全国的校(院)地合作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当前,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正在南湖区打造国内首个柔性电子产业高新技术特色小镇。

  筑巢引“凤”来。区委人才办数据显示,近5年来,南湖区累计引育“国千”专家48名、“省千”专家32名,市级领军人才224个,数量领跑全市。嘉兴科技城也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浙江省留学人员创业园、嘉兴市人才改革试验区,成为全省唯一的首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之一。

  在科技创新的有力推动下,南湖区的产业“冠亚军”从2005年的纺织服装、精细化工,成功转型为电子信息、机电装备等新兴产业,其中电子信息、机电装备、特钢制品等产业规模率先突破百亿元,2017年信息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将达到250亿元。同时,柔性电子、VR/AR、健康生命、机器人等新经济产业蓄势待发,生机勃勃。

标签: 南湖区;弯道超车;科技创新;嘉兴;独角兽;压缩机;生态链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