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厉害!2017年嘉兴工业投资总量全省第二
2018年02月07日 14:41:25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裘建锋 通讯员 李建业

  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6%,增速比2016年高14.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增速较2016年提高3.6个百分点……回首2017年,嘉兴工业经济在增速回升的同时,质量不断向优。特别是工业投资方面,嘉兴已经成为全省的标杆之一。去年,我市完成工业投资1340.5亿元,总量排名全省第二,比2016年提高1位,增速排名全省第三。其中,“机器人+”等技术改造投资继续成为工业投资的主导力量,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上的大投入,提升了综合竞争力,逐步获得丰厚回报。

  大项目蓄力大产出

  这几天,落户于嘉善经济开发区的铠嘉电脑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铠嘉电脑”)厂区内一片繁忙,铠嘉电脑的主营业务是高端手机、电脑等终端产品的精密零部件制造,如今虽然临近春节,但是新订单仍是一个接着一个。

  昨天,公司相关高层告诉记者,铠嘉电脑2017年的产值在2亿元左右,这对于一个注册资金1.5亿美元的企业来说并不是很多,但是今年情况将大不一样,预计产值将增加10倍左右。

  产值如此快速增长的背后,是铠嘉电脑持续追加投入。2015年,铠嘉电脑开始建设一期21.5万平方米的厂房,到去年已经建成投产,生产逐步走上正轨,如今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一期厂房建成后,机器设备还需要慢慢调试,因此去年产能处于慢慢爬坡状态,今年预计能有大幅增长。”上述公司高层告诉记者。

  扎根嘉善后,铠嘉电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目前,铠嘉电脑共有员工3000多人,未来可能扩大到1万人左右。记者发现,铠嘉电脑新建年产7500万件移动互联网终端精密零部件项目也被纳入了嘉兴市扩大有效投资“615”重大项目计划表,从2015年到2020年底,铠嘉电脑将持续投入50多亿元,朝行业龙头的目标前进。

  像铠嘉电脑这样的工业大项目,全市还有很多。据悉,全市正在推进的工业重点项目有428个,总投资近1292亿元,2017年当年完成投资415亿元,完成率达102.1%。其中,嘉善县2017年完成投资额最多,共计99亿元;嘉兴港区完成率最高,为166%。

  “机器人+”成为新潮流

  技术改造投资,一直是近几年嘉兴工业投资的主要方向,去年,全市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086.2亿元,同比增长7.0%,继续成为工业投资的主导力量。纵观2017年全年,企业“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逐渐深入,升级版的“机器人+”智能化改造在全市有条件的企业中流行起来。

  秀洲区的嘉兴市天之华喷织有限公司是我市的一家传统纺织企业,成立于2002年。2012年,天之华感觉到原来的生产工艺在竞争中不占优势,决定投资5亿元引进先进的涡流纺纱机,目前该公司已经拥有近百台机器,产品制成率在99%以上。

  完成高度自动化后,天之华继续深入“机器人+”改造,让数据联网,实现生产信息化。工人通过和设备的合理配合,不仅避免了很多人为的质量问题,还大幅提升了产能。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技术改造后,原本需要1800个人力的生产线,如今用工不到200人,明显降低了人力成本。

  同样位于秀洲区的嘉兴西互制动系统有限公司近年来也在深入推进“机器人+”改造,该企业核心业务是摩托车制动系统的生产,为宝马、标致、北极星等众多国内外知名摩托车品牌供货,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西互制动的“机器人+”智能化改造主要针对原有的摩托车制动系统生产线,改造完成后,可达到年产30万件摩托车制动系统的生产能力。该项目总投资1120万元,据初步估算,项目完成后可实现年产值6800万元,工人工作效率可以提高50%以上,产品实现生产、组装、检测一体化,产品关键质量指标100%自动检验。

  放眼整个嘉兴,企业都在花大力气进行智能化改造。2017年全市完成“机器人+”项目2541个,实际投资735.7亿元,购置工业机器人1848台,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投资推动工业经济向优

  记者前几天从市经信委了解到,2017年工业经济的关键数据均已出炉。从整体来看,全市规上工业各项数据稳中有进(具体见图表)。在工业投资领域,各县(市、区)完成投资总量最多的是海宁市,增幅最大的是南湖区。

  工业经济“新”的力量愈发强势,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完成投资392.4亿元,同比增长33.2%;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397.2亿元,同比增长12.5%。

  全市各地的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成为吸引投资的重要载体,海宁经济开发区、嘉善经济开发区、嘉兴工业园区等6个开发区的工业投资额均超过了50亿元。同时,各地新批、新开工项目不断,工业经济增长后劲十足。2017年,全市新批项目近4000个,新开工项目近3000个。

标签: 工业投资;机器人;嘉兴;投资;技术改造;工业经济;增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