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她在ICU躺了3年他每天下午去看她 78岁老夫妇在病房庆金婚
2018年02月08日 07:39: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朱佳超

  浙江在线2月8日讯(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朱佳超)这是一张特殊的金婚纪念照,拍摄的地点在重症监护病房,男主角是78岁的冯老伯,女主角是冯老伯的老伴王大妈(化名),73岁,是浙江省人民医院海宁医院、海宁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科的一位特殊的病人,在病床上已经躺了3年的植物人。

  7日一早,重症监护病房一改往日的冰冷肃穆,大红喜字,五彩气球,播放着婚礼进行曲,“金婚快乐”几个字叫人挪不开眼。

  这是重症监护室的医生护士们,为这对老夫妻提前举办的金婚纪念日小派对。

  “没想到真的能实现。”平时温文尔雅的冯大伯昨天的情绪显然高涨了不少,对医护人员为他们准备的惊喜感到激动。

  50年前结婚时,他俩没有留下结婚照,之后的几十年生活也都没想起过这茬,直到老伴躺在病床上后,他才后悔没有早早留下记录他俩时光的印记。

  2014年7月的一天,王大妈突发脑出血,手术后效果不算理想,她失去了意识,进入植物人状态。

  因为呼吸系统很不完善,随时要上呼吸机,所以这三年里,王大妈一直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连普通病房都没法转入。

  3年里的每一天,冯大伯都会在下午3点前守在ICU门口,等待着每天半小时的病人探望时间,一天都没有落下过。

  每一次,冯大伯都会拉着王大妈的手,摸着她的额头,说说家常,聊聊孙子孙女的新变化。

  可病床上的王大妈很少会给出反应,她没法活动眼球,没法活动手指,只有在少数情况下,会出现心跳的变化,代表着她感受到了老伴的陪伴。

  几天前,冯大伯在探视时像往常一样,拉着王大妈的手说起了结婚50周年的事情,“大年初四就是我们金婚纪念日了。”

  这句话被妍妍护士听到了,因为3年的朝夕相处,冯老伯和重症监护科的医护人员早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时候,我们就像一家人。”

  “我们能做的有时并不多,但如若有机会,一定会全力以赴。”重症监护病房的医护人员打算为这对老夫妻在ICU里办一次金婚纪念,“大年初四那天我们担心很多商家会提早关门,买不到气球、蛋糕,就打算帮他们提前办了。”护士长周巨平说。

  大家提前准备好了气球,新婚的护士从家里拿来了大红的喜字,还特地为老两口准备了礼服、头纱和蛋糕,甚至重症监护室的周巨平护士长还私掏腰包给冯大伯他们准备了结婚对戒。

  走进病房的那一刻,冯老伯难掩激动的心情,在众人的祝福的目光中,快步走向王大妈,冯老伯用手轻轻抚摸着老伴的头,小声地在老伴的耳畔叮咛着,这大概就是爱情最初最美的模样。

  “我感觉她能感觉到,因为当时她的反应很大,眼睛也睁得格外的大,好像要好好看着,记下来。我本来只是想拍个照片,留个念想,了个心愿,没想到弄得这么隆重,他们平时工作已经这么忙了,我真的是太感谢、太感动了!”冯大伯又擦了擦眼泪,王大妈原本稳定在每分钟70多次的心跳,也增加到了每分钟110次。

  有人说日子很慢,有人说日子很长,有人说生命很脆弱,有人说生命很顽强。万事万物都会有它的生长法则,我们都应该遵循它的自然规律,尊重所有生命的开端和结束。而这之中,唯有爱,不可辜负。

  “我们本是陌路人,却因疾病相交。即是如此,我愿成为你身后的那个人,用心用情护你左右。”护士长这样说道。


标签: 金婚;老伴;重症监护病房;ICU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